發新話題
打印

唐代女人們那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唐代女人們那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唐朝是一個婦德嚴重失範、女性不守貞節的自由時代,皇室亂倫、公主再嫁、庶民離婚、情人私奔的故事不勝枚舉,「臟唐」的評價更是有力佐證,說唐代的女人也守貞操、講婦德可能會有很多人覺得這是天大的笑話。
  到了泱泱大唐,封建禮教的枷鎖已在中國人的脖子上套了幾千年,貞操婦德已滲透了每個女性的細胞,縱然胡風再猛,這些傳統的禮教也不可能頓時消聲匿跡,這是一個常理的推斷。事實正是如此,《新唐書列女傳》的一些記載就證明,說唐代的女人一點貞操也不守,這顯然不符合事實。房玄齡是初唐名相,李世民稱讚他有「籌謀帷幄,定社稷之功」。他出道前曾得過一場大病,在小命難保之時,對老婆盧氏說:「吾病革,君年少,不可寡居,善事後人。」盧氏一聽老公勸她改嫁,哭著走進帳中,用刀子把自己的眼珠子剔了出來,交給玄齡,藉以表明忠貞不二。
  這種用自殘方式宣示貞操的例子遠不止一處。楚王靈龜的妃子上官在老公死後,幾個兄弟商量說:「妃少,又無子,可不有行。」她一聽,哭泣著說:「丈夫以義,婦人以節,我未能殉溝壑,尚可禦妝澤、祭他胙乎?」說著說著,就要把自己的鼻子割下來,家人不再強嫁。
  更奇怪的是,還有女人一聽說二婚再嫁就裝病的。崔繪的妻子盧氏,老公死後,家裏人想把她嫁出,盧氏一聽說,馬上裝病,才躲了過去。她的姐夫是工部侍郎李思衝,姐死後,姐夫發跡,想納盧氏為繼室,得到了皇帝的批準,大家也都說這樁婚事很不錯,可這個女人就是不願意,把自己弄了一臉糞,嚇退了姐夫。
  更多的動人故事則是女人被賊寇掠走後,不願意受汙而被刳心、肢解、跳河、赴火的,這也是其他朝代貞女傳中常常見到的先進事跡,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倒是有一個人物的故事值得一提。有一個姓李的貞節婦,十七歲嫁人,不到一年老公就死了,一天夜裏,他忽然夢見一個男子向她求婚,她沒有答應,可後來又做了幾次相同的夢,這個女人懷疑是因為自己長得好,才引來可怕的男人,於是把頭髮截掉,穿上麻衣,不再化妝,垢面塵膚,像個活鬼,從此就不再夢見男人求婚的事了。
  諸如此類的故事不難看出,唐朝在婚姻自由表象下,仍然還有為數不少的女人堅守著三從四德,她們不惜用生命為代價,捍衛著封建禮制,這怎麼能說唐朝的女人不守貞操呢?歷史告訴人們,衝破婚姻的束縛尋求自由和寧願守寡苦守貞節的共存現象,是唐代婚姻的真實寫照,也是一個令人感到矛盾的歷史問題。
  古人說:「富貴不能淫。」很多時候這句名言只是一個理性的口號,真正做起來是很困難的,「一富貴、就想淫」對很多朝代的很多人來說,就像是一個怪圈,想跳出來都很難,鼎盛的大唐更不例外。物質的極大豐富、廣泛的對外交流、胡風的強大影響,這些都是促進大唐婚姻開放的外部因素,而皇宮亂倫的帶頭作用更是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只不過,人們更多關注的是以皇室為核心的開放婚姻,而往往忽略的,則是民間固守的封建禮教。
  在封建社會,唐朝的婚姻法算是一部好經,可首先念壞這部經的卻是歪嘴的皇室。他們一方面尋找著自己的刺激,別一方面卻叫囂別人守操,同一朝代,兩個標準,這正是唐朝婚姻現象矛盾百出的真正原因。如果說唐朝的婚姻是開放自由的,這說對了一半,如果說唐朝的女人不守貞操,這也只說對了一半,淫婦與貞女同在,自由與枷鎖並存,這才是真實的唐朝。宮室內外的緋聞,只不過是盛開在枷鎖上的玫瑰,多成後人茶餘飯後的談資,而民間女性的殉情,則是婚姻自由幌子下彫謝的枯葉,沒有多少人在乎它。知白守黑。
  若要直接追溯唐朝女性著裝,我們可以從鄰國日本的服飾中得以佐證。回顧歷史可知,唐朝興盛,甚得日本等鄰國崇拜,紛紛效仿許多唐朝的文化禮儀服飾。基本上和服就是根據唐朝服飾進行本土化改良後的日本服飾。而唐代女性也確實很會穿衣服,她們講求各種不同的服裝式樣和服飾搭配,上衣有小袖襦衣、寬袖衫,下衣有各式裙子。最引人注目的,則是「半臂」裝和「袒胸」裝,這是當時最性感的女性服裝。
  半臂,通俗來說,是古代的短袖衫,又稱半袖,是在漢魏時期「半袖」款式上改過來的,在當時是著裝上的一種突破。其形制為對襟,袖不掩肘,長與腰齊。若與襦裙配套穿著,稱為「半袖裙襦」,隋煬帝楊廣後宮女性多穿這種半袖裝。《新唐書·車服誌》記載,「半袖裙襦者,東宮女史常供奉之服也。」這種穿著,在唐代考古中常有發現,在唐永泰公主墓、章懷太子墓的壁畫上,都能看到著半袖裝的女性。
  比半袖更突破的則是「袒胸」裝。這是一種在領口上進行大膽改革的時裝,一改圓領、方領、斜領、直領、雞心領的傳統開口,加大開口尺度,將之剪裁成「袒領」,把近半酥胸暴露在外,豐乳半隱,欲隱又現。張藝謀執導的影片《滿城盡帶黃金甲》上映時曾被網友戲稱為滿城盡露「黃金乳」,其設計靈感不知是不是源於這種袒胸裝?
  「袒胸裝」早在初唐便已穿開了,初唐「四大家」之一的歐陽詢便有「二八花鈿,胸前如雪臉如花」一說,倘若不是詩人親眼看到雪白酥胸,能有這麼寫實的描寫?此風尚到了李治(唐高宗)當皇帝後更為流行,女性「拖裙到頸,漸為淺露」。女人胸部太露,畢竟與傳統的審美觀有衝突。為此,李治曾兩次下令,要求臣民著裝得體,由此可見當時的女性多麼前衛和新潮。但是當時的「國母」、後來的大周皇帝武則天喜歡趕時髦,雖然「禁露」一時有效,但「旋又仍舊」。最後連女供養人都敢薄、透、露了。
  其實唐朝的開放文化與當時的經濟繁榮也有一定的關係,眾所周知,唐朝盛世是歷史上最為豐盛的時期。女性之所以能夠對於自己的服裝有著諸多般的講究,也是因為經濟的優越給她們帶來了更多的選擇,由此看來,唐朝女人的生活幸福指數還是相當高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