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股年報 潛藏五大地雷

台股年報 潛藏五大地雷

《快點進來洽詢低價大台小台選擇權手續費》

或直接連絡我

<<<快撥0979-320-820,或加Line ID : she533 >>>

***僅新聞轉載,並不做買賣之依據***

2015-12-31 0129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全球金融市場今年波動劇烈,各行業都相當容易踩到地雷。分析師認為,台股年報潛藏五大地雷區,包括人民幣TRF金融商品重挫、大宗原物料商品重挫、潛藏投資風險高的海外轉投資龐大之集團股、併購案產生的投資損失、應收帳款高的族群等。

金融股今年一直被人民幣議題糾纏,主要與銀行銷售人民幣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合約有關,銀行端銷售給國內中小企業的人民幣TRF是無須繳保證金,且押寶人民幣升值的選擇權賣方,但人民幣在今年啟動二次貶值,違約潮湧現。若客戶確定違約,銀行基於保證責任,必須認列營業內的損失,這是金融股近期重挫的主因之一。

另外,今年國際原油、黃金、鐵礦砂及大宗農產品等報價重挫,上市櫃公司則容易遭遇原物料下跌的跌價損失,或者因避險而交易的期貨合約,可能因操作方向錯誤的風險。

海外轉投資龐大的集團股及壽險股,因集團、壽險業帳上現金多,投資部門操作的海外商品繁雜,但隨著今年高收益債券崩盤、油價重挫、匯率市場變化多端,要避開地雷商品則要端視投資部門的精準眼光。

第四大地雷是併購案產生的投資損失,依據近期台灣美光以每股30元溢價併購華亞科來看,併購案宣布後,股價上漲好幾日,但對多數股東們是件沈重的併購案。據了解,不少華亞科大股東成本在每股50元,帳上投資損失龐大,未來都必須在財報上一一浮現。

第五大地雷股為應收帳款高公司。台灣與中國大陸經濟連動緊密,但大陸企業債務危機頻傳,大陸營收占比高且應收帳款高的公司,即是潛在財報地雷區。

事實上,新加坡股市就是現階段全球金融市況的縮影。新加坡股市上市公司以房地產、金融、鐵礦砂、海運、能源為主,但隨著金融商品動盪,新加坡股市今年以來跌幅14%,為全球前十大表現最差股市之一。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