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根手指 讓小貓背負亂咬人罪名

一根手指 讓小貓背負亂咬人罪名

幼貓飼養一段時間後卻變得不乖巧,還會咬飼主?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秘書長黃靜怡表示,過去接獲許多認養小貓的民眾反應,「小貓為什麼變得不再聽話,還把他的手給咬傷了?」問題就出在,不能徒手跟小貓玩,必須透過像是逗貓棒的器具。

黃靜怡觀察,通常到收容所認養貓咪的人都會選擇小貓來認養,原因就是被牠們可愛的外表吸引,不過常常會聽到認養者抱怨說,「為什麼原本乖巧的小貓變成了可怕的「小老虎」,還把我給咬傷了!」

黃靜怡表示,小貓其實很怕寂寞,也很怕受傷,在其身心靈都還未健全發展的條件下,如果沒有專人指導,就任意用自己的方式與其互動,要小心牠們長大後,第一個被咬傷的人很可能就是飼主本身。

很多人都會拿自己的手跟小貓玩,這是非常錯誤的舉動。黃靜怡強調,因為小貓看到東西在移動就心生好奇,因此會衝過去咬主人的手指,不過因為小的時候力道不足,所以不會造成傷害;長大後,力氣變大,被貓咪咬傷的主人深感疼痛,反射性動作就是打貓咪,完全不知道這樣的結果是自己造成的。


有過挨打經驗的貓咪,以後如果看到主人的手靠過來,會搞不清楚這個手勢到底是友善的還是要處罰自己,於是飼主被咬傷的機率大大提升,這樣惡性循環下,也讓貓咪無辜背負著「亂咬人」的罪名。

黃靜怡提醒,要跟小貓玩,應該要藉由一些工具當橋樑,像是逗貓棒、貓抓板或是繩子等媒介,不要徒手與其互動。

黃靜怡強調,貓咪的天性是狩獵和追逐,沒有貓咪天生會攻擊人。人貓共處一室,貓咪要適應飼主,飼主也應該要學會如何與貓相處,彼此才能維持和平相處的狀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