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看寶寶舌頭可識病

看寶寶舌頭可識病

父母發覺寶寶似乎病了,可能最先會選用測脈搏或者用測體溫的方式進行確認,可是這兩種方式卻受著多種因素的影響,變化較大,可靠性較差。在此,我們為父母推薦一種簡單易行的方法——看舌頭
  
舌與內臟有著密切的關係,當內臟發生病變時,便可從舌質、舌苔、舌的形態這三個方面顯現出來。
  
看舌苔,正常寶寶的舌苔呈薄白而滋潤。

當有消化不良引起的胃病、積食,咳嗽多痰,舌苔就會變得厚膩;

孩子著了涼,特別在感冒初期,舌面上會出現一層較厚的白色苔。感冒發展後,舌苔會變成黃色,表明熱像較明顯;當孩子因腹瀉而脫水或高燒不退,就會出現乾燥的舌苔;

有些過敏性疾病會出現地圖樣舌苔或剝苔;

如發現寶寶舌面上有白點,連嘴唇上也有,可能孩子肚裡有蟲;

黑色苔且乾得像河底裂開那樣,往往出現在長期高熱的重病小孩。

然而,舌苔有時也會有「假象」,如剛吃過牛奶,舌苔呈白色;吃了橘子,顏色呈黃色;吃過橄欖,舌苔會變成可怕的黑色……所以,發現寶寶舌苔有異常,父母還需排除上述情況。
  
看舌質,正常寶寶的舌質潤而淡紅色。

有貧血及白血病的寶寶,由於血色素明顯降低,舌質變得很淡;

嚴重的腹瀉伴有脫水或重病高熱,舌質變成紅絳色帶有芒剌;

大病以後,有的孩子傷陰,舌面變得乾紅,摸上去像豬腰子表面那樣,中醫稱為鏡面舌;

舌呈紫色或有紫色斑塊,這是由於血液循環發生了問題,機體缺氧所致,多見於新生兒窒息、先天性青紫型心臟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