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餵食母乳的好

餵食母乳的好

轉貼自母乳協會:「母乳」是專為人類嬰兒量身訂作的天然食品,不僅幫助孩子免於許多疾病的危險,更是使「母子同得建造」的最重要感情連繫方式。因此,不必擔心妳不行,只在乎妳做一個關鍵性的選擇。

一九五六年,國際母乳會剛開始「母乳會」的聚會時,當時的科學技術無法「証實」母乳比配方奶(現所俗稱的牛奶)好。但就是有一群很單純的媽媽,在重重困難下仍然堅持要餵母奶並互相扶持。七十年代以來,許多的科學研究不斷地發現母乳中所含寶寶的成份,至今,醫藥專業人員已認定母奶是最合適人類嬰兒的食品。他們現在已能在母乳中分析出約一千種的成份,然而仍無法完全了解、確定每一種成份對嬰兒之影響。而配方奶在互相競爭下,作了各種努力要「像母奶」,仍只有約六十種的成份。
 

1.以配方奶取代母乳之效 
由另一方面來看,這數十年配方奶盛行之結困為何呢?根據台中榮總小兒科陳昭惠醫師指出,以配方奶取代母乳哺餵嬰兒之結果為:

一、 嬰兒因為腸胃感染而住院之危險性增加了十倍;因呼吸道感染而住院的危險性增加六倍。
二、 造成兒童在認知及智商上相當的缺陷。
三、 孩子得兒童期淋巴癌的機會增加八倍。
四、 未曾吃過母乳的婦女乳癌的危險性增加。
五、 未曾哺乳的婦女罹患停經前乳癌的機會增加。
六、 孩子在兒童期得糖尿病之危險性增加。
七、 成年期得腸胃道疾病危險性增加。

她身為小兒科醫師深深體會餵配方奶之害益,所以她覺得應以此為重點,而非只說「餵母奶的奶處」。事實上,現代父母及保母均覺得「孩子很不好帶」,連幼稚園老師、安親班老師都要幫孩子餵藥或提醒吃藥時間。難道小孩子就得「生病著長大」嗎?明代寇平《全幼心鑑》冊云:「不善操舟者,罪河之屈曲,非河之罪也,不善操舟者之罪也。不善乳兒者,罪兒之多病,非兒之罪也,不善乳兒者之罪也。」若給嬰兒的食物選擇錯誤,嬰兒當然不會健康。  


2.母奶救孩子的命  
中部有位媽媽,從未想到要餵母奶。但小寶寶自出生才12天大時就腹瀉不止,她帶著寶寶四處逑醫,還到台北來住院。都已滿月了,寶寶的體重卻比出生時還輕。她常徘徊在加護病房外,偶而她看到有媽媽送擠出來的母奶來給早產寶寶,有一天她突然想到:「是不是『人奶』可以治好我的寶寶?」她鼓足了勇氣去向人要『人奶』給自己的孩子喝。果真,吃了人奶,孩子不再腹瀉了,並且體重開始增加,快就可出院回家了。所以,她找到「國際母乳會」,她決定要重新餵孩子吃母奶!之前的「決定餵牛奶」,差點要了她孩子的命。  

此時,你一定心想:太晚了吧!可能餵得成嗎?答案是肯定的。這叫「重新哺乳」,使用一種「哺乳補充吸食器」,經過一段日子的努力,連領養寶寶的養母亦可以親自哺乳呢!在台灣,一月個後、兩個月後,甚至三、四個月後才開始餵母奶的例子都有呢!這些嬰兒與母親都算是幸運的。因為每天在全世界,就有三千至四千個嬰兒由於沒有吃到母奶而死於腹瀉及急性呼吸道感染。
 

3.專為人類預備的母乳  
人奶是女人身體為人類嬰兒所製造出來的食物。在哺乳動物中,人類的嬰兒是比較脆弱的,幼年期又很長,他們約有3個月幾乎無法自己移動整個軀體,全賴別人照顧才可生存→牛奶是母牛為牛寶寶製造的食物:小牛有四個胃,出生後不久就會自己站立去找奶頭吸奶,而且很快就長成和媽媽一樣大塊頭了。這是否就四十年前,堅持餵母奶的媽媽們可以想到的「理由」?!
 

4.次於母乳的還是人乳  
在國內,我們一般人只知道「餵母奶」和「餵牛奶」:不想餵母奶、母親「奶水不足」或餵不成母奶的時候,「餵牛奶」就是了嘛!所以和種嬰兒奶粉公司競相表明自己的產品是「最接近母奶的」,以便被選擇成為替代母奶的品牌。

但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所發表的等級是:
(一) 直接哺乳。
(二) 母親擠出奶水,以其他方式餵給寶寶。
(三) 另一位婦女的奶水。
(四) 餵食配方奶。
  
所以,次於母親奶水的另一位婦女所製造出來的奶水,所有嬰兒奶粉公司之產品均是第四位順位的選擇。若普遍設立「人奶庫」,如同現今之「血庫」,那麼少數母親實在無法餵奶的孩子,就可以得到人奶的營養,而免於許多疾病的危險了。
  
並且母乳是為該嬰兒「訂身製作」的,這更顯示出其珍貴及奇妙,例如:早產兒的媽媽所分泌的奶水成份不同於一般足月兒的媽媽,正好合適這個早產生命的特殊需要。所以,現在無論是誰都不敢公然否定「哺餵母乳」對嬰兒健康的重要性了。 


5.哺餵母乳對母親也好  
雖然,母愛總是含有些「自我犧性」的色彩,但是哺餵母乳對母親也有許多的好處,包括:減少罹患乳癌、卵巢癌,骨質疏鬆症及延遲月經的效果等。但因篇幅所限,我在此願以身為『女性』及『媽媽』的角度來談一談「哺餵母乳」之特點:
(1)懷孕及哺乳是專屬女性的,非試管及奶瓶所能替代:
「作你自己」並「發揮自己的能力」,最能建立自我價值及自信。此時別人更能肯定你的價值。

(2)有人以「共舞」來形容哺乳的親子活動:
哺餵母乳之自然、緊密的身體接觸,使母嬰之間產生「一體」的情懷,並建立良好的默契及探厚的感情。哺乳的時刻也成為親子雙方喜悅的經驗。

(3)許多媽媽看著嬰兒只靠自己所分泌的奶水就能健康地成長,就對自己更具信心:
也對「為人母親」未來的責任及挑戰,更有意願及勇氣去成長、去面對「為人母親」之角色。

(4)哺餵母乳使母親可以專注於她的嬰兒:
不用看時間又處理沖泡牛奶等事宜因此能較有心力去觀察、了解自己的嬰兒,成為末來教養、引導的根基。並且較易認定嬰兒為一獨立的個體,尊重其依其需要來吸奶,這也是親子關係很關鍵的一環,如此可確認自己「陪伴者、引導者」的角色,不會把孩當成自己的財產或工具。

(5)在孩子年幼時,哺乳常是最好的安撫方式:
藉著在母親胸懷內所感受的接納及滋養,孩子可以較平穩地經過這段身體、技能及社會生活急遽變化的時期。


6.享受哺餵母乳的快樂  
有位媽媽自述說:對當媽媽,我是「驚著等」-因為看到姐姐及親戚的小孩老是生病,但當我餵了母奶,我的孩子很健康,雖然常有人勸我「該斷奶了」,我卻愈來愈不在乎他們對我的意見及斷奶的壓力,我覺得我更自信、更快樂了。
  
第三胎才餵成母奶的林女士說:我現在才知道為什麼完全沒吃母奶的女那麼難帶-不但前六個月晚上都要有人抱著,就是現在每次起床都是哭得令人心煩。這之餵母奶我才了解以往餵牛奶迼成了何等大的損失。
  
上班的安女士說:我真慶幸我餵了母奶。菲律很疼他,但每當我回家時,他總是滿臉企盼地要找我,享受兩人的哺乳時光。我很高興他可以多享受一份愛,我更高興我沒有被「完全取代」!

很多人跟我說『餵母奶的孩子好黏哦!』,我一點不以為忤,因為她會黏我就表示我們的關係很好啊!
小孩子能黏你多久呢?您希望你以後的親子關係如何呢?
希望以上的資訊能成為您的參考!衷心地祝福您!

TO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