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管教不當 也可能導致幼童過動症

管教不當 也可能導致幼童過動症

一般人以為,過動兒是天生的,有時成為家長的負擔,在同學眼裡,也是不受歡迎人物。在臨床治療上,過動症的兒童多半靠藥物治療控制,但根據心理師臨床經驗發現,也有不少的過動症孩童,其產生過動症狀的原因,竟源自於父母親的管教方式,或是孩子本身自信不足、適應障礙,心理諮詢師強調,這類孩子的症狀改善,其實可以不需要依靠藥物,只要父母親改變教育孩子的方式,就能看到效果。

過動症的孩子靜不下來,無時不刻動來動去,衝動又注意力不集中,嚴重時會妨礙到孩子的學習,並成為孩子群裡的壞份子,不受歡迎。有關過動兒的治療,醫師往往會開立利他能的中樞神經興奮藥物,針對症狀治療,對此,心理師王欽毅卻指出,並不是每個小孩都適合藥物治療,許多過動症兒童發病的原因,卻是與父母親的管教方式有關。

心理師因而提醒,如果家中也有過動症的孩子,先檢討一下自己是否是「愛心無限,耐心有限」,先自我控制好情緒,或許能給孩子更好的身教,或是改變一下自己的教育態度,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