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心鉛中毒!別讓baby使用八寶散!

小心鉛中毒!別讓baby使用八寶散!

消基會日前公佈市面販售的八寶散,發現高達2/3的產品當中,鉛和汞的含量遠超過衛生署規定的標準,給嬰幼兒服用將危及健康及影響智能發育!衛生署除了全面禁止中藥房調製、調配以及販售外,更呼籲民眾在未經醫師診斷前,勿擅自給嬰幼兒服用成藥。

什麼是「八寶散」?

八寶牛黃散即一般俗稱的「八寶粉」或「八寶散」,為流傳已久的一種傳統中藥製劑,主要作用在鎮靜、安神,可治療小兒夜啼、驚悸不眠、受驚青便、不喜飲食等。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中藥組組長陳崇哲表示,早期的八寶散皆以名貴藥材調配而成,包括牛黃、麝香、熊膽、琥珀、珍珠、硃砂、川貝以及冰片,現在熊膽已被禁用,麝香使用也設限,而牛黃價位相當昂貴,所以一般家庭所購買的八寶散成分都不相同(例如有業者以豬膽取代熊膽),所以消費者多不清楚究竟買到的八寶散含有那些藥材。1984年台灣發生幼兒使用八寶散致死案,即因不肖業者以油漆用的鉛丹代替昂貴的硃砂而造成的悲劇。

古籍《神農本草經》當中,將硃砂列為延年益壽的上品。硃砂即所謂的硫化汞(HgS),來自於硃砂礦,將硃砂從礦石中敲下,打碎後把其中的鐵吸取出來,再以水飛法(將礦物藥材與水研磨,經過靜置採收懸浮細末的方法)三次過濾去除其中雜質,可降低重金屬含量,但如果礦石純度太低,倘若只有70%,剩餘30%的雜質很難完全去除,所以規定必須含有HgS 96%以上的純度,才能當做中藥原料

中醫藥委員會中藥組組長陳崇哲表示,1999~2003年,台大曾進行動物研究,發現硃砂單方服用有明確的毒性,複方則看不出其毒性,其實硫化汞本身是相當穩定的,至少在動物試驗中,複方目前尚未有毒性傷害報告。

六歲以下幼兒勿擅自使用成藥

寶寶哭鬧不停,家中長輩總會以八寶散塗在小孩口中,讓寶寶安靜下來,效果明顯又快速,殊不知小孩已處於中毒狀態!流傳久遠的古老方法未必正確,尤其用在嬰幼兒更是危險。事實上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一直在宣導,對於6歲以下幼兒,家長不可自行給予成藥,生病還是要由醫師診斷給藥。

長期接觸鉛,智力易受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強調,6歲以下的小孩由於神經細胞仍在發育中,且肝、腎功能未成熟,解毒功能不及成人,即使小劑量的鉛、汞,都可能影響健康。硃砂除了汞的問題外,也可能有鉛污染的疑慮,而目前鉛的問題比較大,汞方面的研究則比較少。不過有研究指出,牙醫長期曝露在含汞補牙填充物的環境中,並未發現有明顯傷害。

汞進入人體腸胃道,可能引起腸胃疾病,如嘔吐、腹瀉等症狀,若經過吸收後,會導致肝、腎功能傷害。鉛在經過人體後,會蓄積於肝、腎等代謝器官中,長期下來會造成慢性鉛中毒,進而引起新陳代謝障礙、中樞神經異常及造血功能受損等病症。對發育中的孩童而言,身體因無法辨別鉛與鈣的差別,所以會有超過50%的鉛被吸收,而即使是極微量的鉛,長期接觸仍會影響神經系統的發育,嚴重時會導致幼兒智能不足。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研究指出,小孩血中鉛濃度在每100㏄含10毫克以下比較沒關係。但新英格蘭雜誌2003年發表研究報告卻指出,小孩血中鉛濃度每100㏄含量即使小於10毫克,對智商仍有影響;另有研究顯示,血中鉛濃度自1上升至10,其智商將減少7.2點,以智商120為資優生,110屬普通生來看,我們就知道其影響程度有多大。

多喝牛奶有助毒素排出

林杰樑主任表示,早期硃砂的使用量不多,而且衛生單位也有規範,所以造成急性中毒的機會並不高。隨著研究的進步,發現可能有慢性中毒的疑慮,不過民眾也不需過度恐慌,因為大部分並未達到中毒程度,而多屬血中濃度偏高情形。

如果家中寶寶已使用一段時間的八寶散該怎麼辦?林杰樑主任表示,家長不需過度擔憂,也不必過於內疚,因為若達到中毒階段,一定有許多症狀出現,因此建議立即停用,等一段時間後會逐漸將毒素排出,同時可讓小孩多喝水,飲用牛奶、食用豆腐,讓其中的鈣將鉛排擠掉。若真的無法放心,可至醫院進行血中鉛濃度檢查。

別讓錯誤「育嬰秘方」危害下一代!

早期醫療資源有限,小兒夜間哭鬧不安,這類「育嬰秘方」就成為老一輩常用的方式;不過現今中、西醫療資源豐沛,就醫便利性提高很多,家長沒理由再自行濫用秘方,應遵循正確的醫療程序,才能真正維護下一代的健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