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六、七年級生購屋應遠離三類『草莓屋』

六、七年級生購屋應遠離三類『草莓屋』

在部份地區房價及房貸利率都仍處歷史低檔的現在,購屋門檻很容易就跨過,於是購屋年齡也越來越低,不僅六年級生已然躍為市場購屋主力,連七年級生也開始出現在房屋市場上。姑不論六七年級生是不是草莓一族,但卻看到越來越多的六七年級生跳進房市買些重看不重用的『草莓屋』,傷了荷包也傷了心,如何避免買到『草莓屋』?應該是現在驪歌輕唱,六七級生踏入社會必修的第一門課!

最近幾年房地產市場買氣熱絡,很重要一個因素是房貸利率持續處低檔,換來市場上大量首購之買盤,而這些首購族之特色就是年齡層逐年下降,根據市場統計目前六年級生不僅已經成為房市購屋之主力,連七年級生也出現在房屋市場上,六七年級生購屋要特別注意些什麼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張欣民表示,六七年級最大的本錢就是青春,但最缺乏的卻是經驗,因此出現在房市的六七年級生幾乎都是首購族,在經驗不足、現金有限、感性與想像無限的環境之下,這一族群反而最容易被『草莓屋』所吸引,

到底什麼是『草莓屋』?張欣民解釋,所謂『草莓屋』
(strawberryhouse)是對照草莓族而來的,主體都是草莓,草莓的外表雖然好看但不耐久放,更不堪用力一捏。房屋市場上也有這類外表似耐看卻不耐用的『草莓屋』,最典型有以下幾種:

第一類:如詩如畫休閒住宅
每年一進入夏天就是休閒住宅上場的熱季,在山巔、在水涯一座座妝點得如詩如畫的休閒住宅個案,就開始向年輕人召喚,以前就有年青朋友周日相約到東北海岸一遊,結果不但盡興而歸,而且還買了戶休閒住宅回家。張欣民表示,如夢似幻休閒住宅正是『草莓屋』的最典型代表:每年用不到幾次、一交屋就開始跌價、沒有二手市場(轉手無門),最後又成為國內休閒住宅失敗的另一案例。但這卻正是六七年級生最容易誤入「歧途」之處!

第二類:虛有其表裝潢屋
近年來房屋市場買氣轉強,於是又見到一些投資客活躍於各地房市,投資客最擅長重新包裝產品,但也在包裝之下將合理房價與房子真實面貌都隱藏在其中,首次購屋之六七年級生,往往只看到美美的裝潢外表就做起青年大夢---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於是衝動的下定。等夢醒時分,才發現單價高得離譜,美美裝潢後的管線,住沒多久就出狀況,還得敲掉裝潢才能加以維修,這是第二種『草莓屋』!

第三類:包租保賺屋
包租、保證賺錢的房屋個案雖然在房屋市場較為少見,但去年來在一些知名大學商圈內還是不乏這類高利誘因的預售個案。張欣民指出,這類個案往往打出高達7-8%的租金收益,以誘人的獲利前景吸引投資客,不僅市場經驗不足的六七年級生心動,對一些家庭主婦、退休一族也都有致命的吸引力。只是睽諸過去的例子,這類個案要能成功,除非建商財力雄厚,而且形象極佳,否則業者給的承諾最後還是可能會跳票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種誘之以利的『草莓屋』有時比玻璃屋還不切實際,輕輕一碰就什麼都沒有了,還要背一屁股房貸呢!

六七年級生也許不一定就是不堪一擊的草莓族,但如果夢想多過現實,感性多過理性,就很容易買到『草莓屋』,不可不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