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房地產供過於求,品質卻供不應求

房地產供過於求,品質卻供不應求

為什麼在房價上漲的同時,還有那麼多人看空未來,認為房市將開始反轉向下?像北縣、桃園都還有不少餘屋去化困難,馮先勉分析,這是「房地產供過於求,品質卻供不應求」的結果。

馮先勉指出,若購屋時不看品質,未來要轉手就很容易被套牢,特別在台北市,「品質」將會是拉開房價差距的至要關鍵!

馮先勉表示,房屋的品質,又可從區位、產品、品牌及服務四個面向探討。

以區位來說,過去日本經濟泡沫化的時候,房地產一片蕭條,平均下跌30-50%,但東京有的地方不跌反漲,原因就在於區位搶盡優勢;他比喻,就像全台灣最好的房地產市場在台北市,而台北市的信義區又是數一數二的地區,大概不會有什麼人反對,因此,區位在大方向上,直接決定了品質的良窳。

至於產品,馮先勉認為,許多人蓋房子都用最好的建材與設備,但是整體「質」不如人,重點在於住房的趨勢,現在都以節能、環保與健康概念兼具的房子才受青睞,另外住宅的景觀,也決定產品的好壞;馮先勉說,同樣蓋豪宅,蓋在有山有水的淡水跟號稱三鐵共構的南港,景觀上就決定了價格輸贏。

張金鶚表示,未來台北市住宅推案慢慢以都市計畫為主流後,「品質」也會是重要的考量要素。張金鶚直言,政府也有責任督導建商、教育民眾,追求品質住宅,而不是把資源與精力老是投注在如何讓民眾用價格低、負擔少去購屋等旁枝末節的地方,否則民眾便宜買了房子,捨了品質,住了也難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