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1200檔現股當沖 最快2月上路

1200檔現股當沖 最快2月上路

《快點進來洽詢低價大台小台選擇權手續費》

或直接連絡我

<<<快撥0979-320-820,或加Line ID : she533 >>>



【廖珮君╱台北報導】2015年12月07日

搭配雙向借券券商:量能提升有限

接軌國際
1200檔全面現股當沖,最快可望明年2月放行。據了解,證交所正研擬開放全面現股當沖的可行性,12月底前將向金管會提出報告,初步仍傾向全面放行,並擬配合明年2月雙向借券一併上路,讓小型股券源更充裕;券商則認為此舉有助接軌國際,但對量能提升有限。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尚未看到證交所的評估報告、也尚未和證期局洽談,預估月底評估報告才會出爐,那時才會正式拍定。

未放行股佔市值小

目前可做現股當沖的股票,僅限可發權證的公司,約400多檔,若全面開放到可做信用交易的公司,將有1200多檔。
券商對此政策、評價正反兩極。正面意見認為,全面開放現股當沖,所有股票都可以當沖,不再留個尾巴,可讓台股交易制度更健全、接軌國際,具有指標性意義,對擴展券商業務也有助益,對投資人影響則有限。
反面意見則說,因剩下未放行當沖的小型股,僅佔市值12%,認為對增加台股量能的效益、將逐漸遞減,該政策缺乏亮點。

先讓中國大媽買股

部分券商認為,剩下未放行當沖的小型股,交易本來就不活絡,開放後,是否可吸引投資人來交易,也是問題,若無法提升交易熱度,該政策開放「象徵意義將大於實質意義」。
券商仍認為,與其全面開放現股當沖、不如先讓中國大媽來台買股,可注入台股新資金,或許對台股量能提升更有助益。
據金管會統計,目前400多檔認購(售)權證股票可做現股當沖,約佔上市市值88%、佔上市量能10%,等於剩下800多檔小型股僅佔市值12%,對提升量能助益有限。
金管會正在研擬股市揚升2.0版,曾銘宗日前在財委會答詢時表示,評估全面開放現股當沖,的確納入2.0版之一,但認為開放需有配套,如券源不足的風險。

降低券源不足風險

金管會認為,要開放全面現股當沖,最大風險是「先賣後買」,尤其是小型股票流動性不足,沒有券源,先賣了、恐會有補不回來的風險,若可併同明年2月雙向借券一起上路,就可降低券源不足的風險,證交所也較傾向此看法。
「雙向借券」主要是開放券商可向客戶借券,券商券源增加後,投資人借券賣出的量也可以增加,此舉可增加市場券源、讓有需求者更容易借到券,其次,客戶把閒置的券借出後,還可賺取借券費用。
金管會是在去年1月,分3階段開放現股當沖,從200檔「先買後賣」當沖先行,6月才開放200檔「先賣後買」,直到今年6月再擴增當沖範圍到可發行權證的400多檔股票,一旦明年拍定全面開放,台股交易制度將又往前一大步。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