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國道六號局部通車 到霧社省20分鐘

國道六號局部通車 到霧社省20分鐘

國道六號南投段愛蘭交流道至埔里路段,廿七日由總統陳水扁主持通車剪綵儀式,交通部長蔡堆表示,該路段通車後,往返仁愛鄉霧社不必走埔里市區,往市區西側及中台禪寺車輛,也能由埔里交流道接台廿一線西安路,行車時間都減少約二十分鐘。

總統期許全線年底完工

主持通車剪綵儀式的總統陳水扁,期許國道六號全線三十七點六公里能趕在今年底完工通車,讓全民享受優質交通建設。

國道六號多年前規劃,當時稱為中橫快速公路,埔里至花蓮受限環保生態與施工難度,決定先完成霧峰至埔里,但一直沒有消息,南投縣東西向交通只能仰賴台十四線中潭公路。二○○一年縣長、立委選舉前,陳總統裁示興建國道六號,終於在二○○四年二月開工。

昨通車典禮後,總統車隊率先通過愛蘭交流道,一路至終點埔里榮民醫院,高公局在中午十二時卅分正式開放通車。

國道六號南投段自福高霧峰交流道經草屯、國姓至埔里,全長約卅七點六公里。新工法如愛蘭交流道聯絡道高架橋,為全台首座脊背式橋樑,結構兼具力與美的協調感,斜張鋼纜具通透性的視覺效果;霧峰路段烏溪四號橋採用斜撐管鋼管場鑄懸臂工法,可以減少橋重,提升安全。全台最高橋墩則在埔里隧道西口,高達六十六點一公尺。國工局另在沿線交流道設置生物走廊、生態池、動物脫離坡道等設施,號稱第三代高速公路。

至於通車首日就被發現的邊坡裂縫,國工局強調是因為指示標誌的金屬材質與銜接的邊坡混凝土材質不同,以致乾縮,以混凝土補強即可,不會影響行車安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