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Nvidia Tesla再進軍環保 超級電腦電力省3倍

Nvidia Tesla再進軍環保 超級電腦電力省3倍

【文/楊又肇】
這幾年訴求環保的聲音越來越大,各廠商也針對需要長時運作的超級電腦、伺服器等提出環保設計,除可維持高速運算外,也要達到節能訴求。Nvidia繼先前提出以Tegra 3組成超級電腦外,目前也提出以旗下Tesla繪圖處理器分擔超級電腦運算效能,進而達成減少電力損耗的特性。

(圖/Nvidia提供)
此次與Nvidia技術合作的超級電腦,是位於東京工業大學全球科學資訊中心 (GSIC)中的「燕 (Tsubame)」2.0系統,目前在最新發表的全球前500名綠能排行中,名列petaflop等級超級電腦中最具節能環保的特性。 以「燕」2.0系統架構來看,主要透過整合中央處理器與繪圖處理器組成一部異質超級電腦,本身主要由HP ProLiant SL390伺服器組成,內部搭載Intel Xeon系列處理器,此次也整合利用Nvidia Tesla繪圖處理器作特定執行工作加速,其中約可透過繪圖處理器部份完成8成的運作效能,主要用於日本境內各項科學與工業方面的研究運算工作,提供在1.2百萬瓦的能源消耗下,可連續執行每秒1.19 petaflop次的運算,同時每瓦的處理處理運算也達958百萬次 (megaflops)。
配合異質繪圖處理器加速,系統可針對應用程式對應不同處理器資源執行運算,藉由處理器與繪圖處理器分工執行下,比起僅搭載中央處理器系統架構更能達到省電目標。目前「燕」2.0系統的省電效率,目前遠比第二名位於美國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的「Cielo Cray」超級電腦 (本身為僅搭載x86架構處理器的petaflop等級超級電腦平台,每瓦處理性能為278 megaflops)還高出約3.4倍。
另外,在目前所公佈的前10名超級電腦平台,其中便有5台採具備極為省電的特性,同時在前30名順位中,也多達22個整合中央處理器與繪圖處理器的異質超級電腦,足見獨立運作的繪圖處理器在超級電腦中所佔地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