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孫權和周瑜為什麼對劉備這麼好?

孫權和周瑜為什麼對劉備這麼好?

隨後周瑜割長江南岸給劉備,但劉備至京口見孫權,要求得到整個荊州,孫權同意... ...若歷史果然如此,那麼,孫權和周瑜為什麼對劉備這麼好?當時的劉備和孫權,是什麼關係?在政治和政治家身上沒有永遠的友誼,只有永遠的利益。當時正值三國鼎力前夕,曹操平定了北方,率兵50萬南下滅了劉表,劉表二子劉崇投降,曹操又得30萬,曹操總兵力達到80萬,炸稱一百萬,準備統一天下。
  在百萬之眾面前,孫權亂了方寸,東吳的文官們極力勸說降魏。而武將們則要求和曹操對壘。孫權左思右想後,想起孫策臨終前的遺言:「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尋周瑜。」而周瑜和魯肅的感情非一般。在周,魯的思量後,兩人作了個不是對策的對策即借荊州與劉備。借荊州給劉備駐軍,以牽制曹操的百萬敵人,在關鍵時刻周瑜和魯肅的想法是正確的,可是他們卻沒有想到的是,劉備非池中之物。成就了歷史著名的劉備借荊州,一借不複返典故。
  劉備長得帥,在當時很有人緣兒,連曹操都對他懷有同情之心,貌似忠厚,實懷奸詐,狡猾得很木訥。在諸葛亮巧舌如簧和喬閣老的威勢影響下,孫權和周瑜那個比猴兒都奸的人也都被劉備所欺蒙了。但劉備至京口見孫權,要求得到整個荊州,沒有這回事。那時候只是給暸荊州南岸給劉備,隨後周瑜死暸。魯肅就跟孫權講給江陵給劉備。而補充西面防線這是利益的驅使。
  如果當時沒有劉備的話,就不會有平分天下的可能。也只有孫劉聯盟才能抵抗北方強大的曹操。當時的形式所迫,孫權不得不答應劉備,以圖後來的發展,孫權真是一個有作為的繼承者。面對曹操大兵壓境,諸侯中堅決主張抗擊曹操又能借助的力量也只有劉備了。而劉備實在是力量過於單薄,故孫吳同意借荊州給劉備。這不是個人好惡問題,也不是個人品德好壞的問題,形勢使然。戴高樂的一句至理名言,在這裏得到最好的闡釋:「沒有永恆的敵人和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