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被亂臣縊死的傀儡皇帝

被亂臣縊死的傀儡皇帝

  北魏孝莊帝元子攸(507~531;在位528~531)是南北朝時期北魏的皇帝。北魏獻文帝之孫,彭城王元勰的嫡子(第三子),母親為王妃李媛華。姿貌很俊美,有勇力。自幼在宮為孝明帝擔任伴讀,與孝明帝頗為友愛,527年被特封長樂王。528年5月15日(農曆四月十一日),被爾朱榮擁立為皇帝,實際上是傀儡。
  河陰之變爾朱榮擁立孝莊帝后,把胡太后和幼主元釗帶到河陰(今河南孟津東),投入黃河淹死。然後又以新主引見百官、祭天為名,誘使2000多人齊集淘渚(孟津西北),在眾多騎兵包圍下,爾朱榮歷數百官罪狀,將他們全部殺死。這次事變稱為「河陰之變」。事變之後北魏朝廷官員,除一些倖存的舊人,絕大部分都由爾朱榮部將任職。爾朱榮的女兒,原為孝明帝嬪妃。爾朱榮執政後,便讓孝莊帝納為皇后,孝莊帝無奈,只好答應。孝莊帝外逼於爾朱榮,內迫於爾朱後,處處受制,心中怏怏不樂。
  擊敗葛榮孝莊帝即位不久,葛榮所領導的起義軍,號稱百萬,繼續南下,北魏國都洛陽受到嚴重威脅。孝莊帝派大將軍、太原王爾朱榮率七萬騎兵,以侯景為前鋒,在鄴城圍攻葛榮。葛榮以為兵多將廣,麻痺輕敵,被爾朱榮一舉擊敗,被俘身亡。葛榮死後,爾朱榮收用葛榮舊部宇文泰,將其餘20餘萬起義群眾分散到各州郡,歸地方管理。因爾朱榮鎮壓葛榮有功,孝莊帝封其為大丞相。都督河北京外諸事,並封爾朱榮的兒子為王。從此爾朱榮集團擁有強大的兵力完全控制朝廷大權。
  爾朱氏亂政孝莊帝即位後,內亂外患不止,葛榮剛被擊敗,南梁又來干擾。永安元年(528)十月,梁武帝派軍數千人護送降梁的北海王元顥去洛陽爭奪帝位。次年五月,孝莊帝聞訊,恐京城陷落,逃往河北,梁兵攻入洛陽,元顥稱帝,改年號建武。此時爾朱榮在晉陽,聽到國都陷落,皇帝北逃的消息,與元天穆起兵,護送孝莊帝南歸。元顥急忙派兵抵禦,兩軍相持三個多月,最後終因元顥失去民心,被爾朱榮擊敗,元顥被殺。由此爾朱榮的地位進一步得到加強,開始攫取北魏政權的活動。
  他以晉陽為根據地,命其弟弟爾朱世隆在洛陽監視傀儡皇帝。永安三年(530)八月孝莊帝不甘心做傀儡,利用朝見的機會,殺死爾朱榮。爾朱榮長子菩提、爾朱陽者等三十人隨榮入宮,也被伏兵殺死。同年十月爾朱榮的從子汾州刺史爾朱兆和和從弟爾朱世隆共謀,推戴太原太守兼併州事長廣王元曄即皇帝位。孝莊帝隨即被送到晉陽拘禁,不久被縊死,時年二十四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