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趙匡胤兄弟爭搶才貌兼有的花蕊夫人

趙匡胤兄弟爭搶才貌兼有的花蕊夫人

  美貌女子容易招惹男人,美貌才女更是男人的最愛,花蕊夫人就是這樣一個讓男人癡迷的才貌兼有的大美人。喝都江堰水長大的花蕊夫人天生麗質,優雅聰慧,被後蜀主孟昶「近水樓台先得月」收入宮中,封為貴妃,號花蕊夫人,這是個極富象徵意義的雅號。除了臉蛋漂亮,花蕊夫人詩也寫得漂亮,做貴妃不忘創作,曾寫下宮詞百首。可惜時運不濟,她的國家被大宋國滅了,她和她的夫君一同淪為亡國奴。
  對後蜀國的這個絕色佳人,趙匡胤早有所聞,見了之後,才知氣質風采遠勝傳聞。為驗證花蕊夫人詩才,趙匡胤當場面試,要她即興賦詩一首。花蕊夫人脫口吟道:「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幾句,不僅把才藝展示得淋漓盡致,還捎帶發洩了一腔亡國之恨,對不作為的男人們,語氣中不無揶揄和輕蔑。趙匡胤聽了儘管不是很舒服,畢竟他也是男同胞中的一分子,但聰明的花蕊夫人只罵蜀國男人,並不針對他,所以趙匡胤還是對眼前這個才貌俱佳的奇女子產生了強烈的好感。
  事後趙匡胤一比較,發現後宮中這般優雅的女人還真難找,忍不住就起了想要的念想。可是人家是有夫之婦,而夫君的級別原來和自己也是「一樣的」,強行霸佔總有點不夠厚道。但趙匡胤是從不缺智慧的,只要想要,沒有不能。7天後孟昶就不明不白死去,趙匡胤名正言順地把「無家可歸」的花蕊夫人請進自己後宮,末代後蜀貴妃搖身一變成了大宋開國皇帝的妃子。趙匡胤如願以償。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花蕊夫人這種女人想不讓男人愛都難。可她現在已經名花有主,而且這主子是獨此一家的天下老大,其他男人就是愛也只能是有賊心沒賊膽隔靴搔癢瞎忙活。但有一個身份特殊的男人不僅有「心」而且有「膽」,這個人就是趙匡胤的親弟弟、後來的宋太宗趙光義。小趙匡胤12歲的趙光義此時正是想女人的年紀,血氣方剛的他同樣傾慕花蕊夫人的才色,心說只有我這樣的帥哥才和她般配啊。為了這個女人,他明裡暗裡和老大較上了勁,然而胳膊終究擰不過大腿。男人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自己喜歡的女人卻被別的男人佔有,眼下這種痛苦讓趙光義攤上了。自己得不到,別人也休想得到,這是一般人求得心理平衡的最有效辦法。這回趙光義決心付諸實踐。
  野史《鐵圍山叢談》記載了趙光義親手殺死花蕊夫人的一幕:一日趙光義隨從太祖在苑內射獵,花蕊夫人陪伴在太祖身旁。趙光義調好弓矢引滿弓似要射獸,卻突然間回射花蕊夫人,一箭斃命。當然理由也是冠冕堂皇的“紅顏禍水,沉湎誤國。”不過這個理由似乎有些牽強,因為還有一說佐證了趙光義圖的是「色」而非出於對江山社稷的呵護。
  南宋《燼餘錄》載,趙光義素慕花蕊夫人,一天夜晚太祖生病就寢,趙光義前往探視,呼之不醒,遂乘機對花蕊夫人動手動腳,太祖被驚醒。接下來就發生了那場「燭影斧聲」的疑案,太祖蹊蹺死去。儘管野史不足為憑,但有一點還是不能否定,花蕊夫人和趙匡胤兄弟之間,確曾發生過一些鮮為人知的情感故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