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轉載網路來源 創用CC有規範

轉載網路來源 創用CC有規範

知名部落格「酪梨壽司的日記」遭到數家媒體引用,同時未註明消息來源,引起各界討論「轉載與引用網路來源」的著作權問題。對此,中研院近年來積極推廣「創用CC」概念,部落客可藉由加入此計劃所提供的創作使用條款,授權網友在條款規範下,合理使用其創作。

該計畫負責人周文茵表示,創用CC可避免網友轉載或引用時可能產生的糾紛。

周文茵說,創用CC最早在「集體參與,共同分享」的概念下,由美國開始興起,提供網路使用者在符合創作者自訂的創用CC協定範圍內,得以不用經過當事人同意,轉載或引用他人的文章、照片、影音創作等。

她指出,創用CC的著作權協定範圍涵蓋四個基本要素,同時延伸出六個授權條款,包括「標註作者姓名」、「限非商業性質使用」、「禁止改作」,以及「以相同方式分享」。

創作者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條款內容,標示在部落格或網站中。其他網友在不違反授權條款的情形下,可「直接」引用或轉載創作內容。

周文茵說,藉由此協定,創作者同意其創作可以在授權所範圍內自由流通,節省雙方為了取得授權耗費的時間與成本。

長年觀察網路Web2.0發展,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認為,這次的事件顯示媒體普遍不了解創用CC。他建議,政府相關單位、媒體,以及一般網路使用者,都應該認識創用CC的重要性,「雖然創用CC屬於民間自發性的條款,但所有著作權的相關概念皆符合台灣法律規定。」

此外,創用CC已在全球翻譯成十幾種語言,並將原本複雜的著作權條款化為簡單明瞭的圖示,方便網路使用者快速且跨國際的傳遞資訊。陳順孝以自己的部落格「阿孝札記」為例,有來自歐美國家的網友轉載他的文章,透過創用CC的多國語言選擇,他們同樣也能知道作者允許的使用範圍。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徐挺耀表示,因轉載、引用以及匯整網路資訊,所產生的著作權爭議屢見不鮮,但政府與民間各界對此看法不一。

徐挺耀說,許多人想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創作給更多人知道,但又怕遭到網友不當或商業性的利用。創用CC主要對此設立一個平台,給網路使用者自由加入,讓他們在不損及自己的著作權益原則下,快速傳遞自己的著作,轉載或引用者也無須擔心侵權問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