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25週

懷孕25週

長到25周的胎寶貝身長大約有30釐米,體重不到600克;大腦發育已進入一個高峰期,腦細胞迅速增殖分化,腦體積增大;視網膜發育完全,眼皮也會動了,小眼睛有時睜開、有閉上,這樣的小動作能幫助完善睡眼的功能;舌頭上的味蕾正在形成,所以小傢夥這時就能通過你嘗到食品的味道了,而且有些偏好甜食;肌肉和脂肪組織也都在生長。

隨著胎兒的不斷增大,孕媽咪的特徵已經非常明顯了:身體越來越沉重,手腳也會出現痠痛的狀況;因為血液供應增加,心、肺都要承擔比以前更重的負擔,甚至稍稍加快腳步都不得不大口喘氣。這段時期要注意多曬太陽,防止缺鈣。另外,因為胎寶貝的大腦在飛速發育,這時你可以多吃些健腦的食品,比如核桃、芝麻、花生等等,但是要注意適量,避免“上火”引起便祕;適當的運動也能幫助你的大腦釋放有益物質,通過血液進入胎寶貝體內,對大腦發育極為有利。

堅持進行適當的運動既能控制體重、又能提高抵抗力,改善妊娠不適,如腰疼、水腫、便祕及痔瘡,並因骨盆和腰部肌肉的加強使胎寶貝容易娩出。如果有水溫條件合適的室內游泳館,游泳不失為孕期保健的最佳方法。在游泳時,身體重量完全被浮力承受,對脊柱的壓力有所減緩,不僅能大大減輕腰背痠痛,也使得胎盤、子宮的血液迴圈達到最佳狀態,十分有利於給胎寶貝供氧。還有個方便的小方法就是:經常做適量下蹲運動,這種動作能加強骨盆肌肉運動,增加骨盆肌肉彈性,減少難產幾率,雖然簡單,卻是最好的助產運動。運動一定要適度,不可過勞,嚴禁做劇烈活動,避免擠壓和震動腰部,如急跑、跳、躍、舉重、滑雪、登山、溜冰、打保齡球等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