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18週

懷孕18週

胎寶貝已經長到14釐米左右了,體重大約200克;骨骼幾乎全部是橡膠樣的軟骨,一種可以保護骨骼的物質"髓磷脂"開始慢慢地裹在脊髓上;如果是小女孩,陰道、子宮、輸卵管都已經各就各位;如果是小男孩,生殖器外形已清晰可見;胎動越發頻繁,在呼吸羊水的時候小傢夥的小胸脯會一鼓一鼓的;發育早期偏向兩側的雙眼更加向中間集中,而且可以偶爾偷偷地睜一睜小眼睛了。

這周,你也許會覺得自己乳房的發育可以用“膨脹”來形容了,臀部也漸漸渾圓起來,體態較以前豐滿了許多。在這一階段,消化不良感、患傷風感、口乾舌燥、耳鳴都是妊娠引起的感覺變化,並不一定是你真的有了這些方面的問題;而胃部漸漸頻繁的移來移去的感覺,是越發活躍的胎動引起的——大多數孕媽咪都已經在這周感受到第一次胎動了,那感覺如同小蚯蚓在蠕動,或是像手放在魚籃外但仍能感到裏面的小魚在跳動一樣。這周你要到醫院做一次全面檢查了,沒准B超還能讓你看見小傢夥正在做的一些小動作:踢腿、吮指或是翻身……如果能把B超圖要到手,小寶貝就擁有人生中的第一張照片了。

因為胎寶貝的骨骼開始逐步硬化,且從二十周起,胎寶貝的牙齒開始鈣化,所以從現在開始小傢夥會需要你供給更大量的鈣。所以,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鈣的攝入,那麼 缺鈣將不僅使你逐漸出現腰酸、腿痛、手腳發麻、腿抽觔等不適,還會嚴重影響胎寶貝的生長發育。因此,生活中要注意進食富鈣食物、或是到戶外曬太陽,特別是冬季。也可以向你的醫生諮詢,你什麼時候有必要開始補充維生素D和鈣劑。

要時刻記住,在孕媽咪子宮內的小寶貝是個能聽、能看、有各種感覺的小生命,對於外界各種刺激十分敏感,並能做出多種反應,從而具備了接受教育的基礎。如果孕媽咪能抓住時機通過一些方法給予胎寶貝良性刺激,不僅可促進各種感覺 和大腦發育,還可有利於今後形成良好性格。你的寶貝會是快樂型、進攻型,還是忍讓型?所有這些使每個人得以發展為互不相同的自我行為,很多都取決於胎寶貝在你身體裏所獲得的資訊。因此,一定要抓住這“天賜良機”,對小傢夥進行環境、音樂、語言、撫摸、情緒、運動、營養等廣義上的胎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