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兒玉源太郎與後藤新平

兒玉源太郎與後藤新平

兒玉源太郎:第四任台灣總督,任期1898.2.26─1906.4.11,山口縣人,以陸軍中將接受任命,任內晉升陸軍大將。他除任台灣總督外,也在中央身兼數職,1900年至1902年3月任陸相〈陸軍部部長〉,1903年7月擔任內相〈內政部部長〉並兼文相〈教育部部長〉,同年9月解除職務,10月就任參謀部次長而解除內相職務,1904年日俄戰爭爆發後,就任大本營參謀次長兼兵站〈後勤〉總監,同年晉升陸軍大將,並以滿州軍總參謀長參加戰爭,1905年擔任代理遼東守備軍司令官,戰後擔任代理參謀本部次長,1906年被任命為參謀總長後才離職。
由他的經歷可以知道,他在台灣的時間很短,所以實際統治台灣的人是民政局長〈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他出生於岩手縣,苦學當上醫生後到德國留學,甲午戰爭時擔任臨時陸軍檢疫部事務官長,後被任命為台灣總督府衛生顧問,兒玉再任命為民政局長。
這段時期可說奠定了台灣現代化的基礎,各地抗日事件逐漸銷聲匿跡,使台灣由落後的封建社會跨入現代化國家之林,今日台灣幾凡文化、教育、歷史、交通、衛生、水利、農業等建設的奠基工作,都與他有關。兒玉總督在歡迎會上詢問後藤,統治台灣的原則是什麼?後藤的回答是﹕「以往的樺山、桂及乃木總督的統治,都像詩人作詩,依樣畫葫蘆,毫無方針可言。我的統治是根據生物學的原則。」兒玉繼續追問,後藤接著解釋說﹕「也就是尊重風俗習慣」。他在上任前已經提出《臺灣統治急救案》(1898年1月25日),認為欲有效統治台灣,當先了解台灣民情。他認為要立刻導入近代化制度,當然會遭遇到台灣人的反抗,這是以往統治失敗的主因。要統治台灣,首先得科學調查台灣島的舊慣制度,以了解民情。不理解這些,反而冒然導入日本內地的法制,簡直是本末倒置。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