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巴頓將軍

巴頓將軍

『戰爭只有三個原則:大膽、大膽、大膽!』這是巴頓將軍的名言。 做為一名美國軍人,巴頓的「血與膽」勇敢的性格,以及天生領導者的風采,是舉世軍人所共景仰的典範之一。從來沒有一位軍團司令,能超越巴頓的戰功。他所獲得的勳獎,甚至遠超過同時期的幾名職位較他為高的上將。但艾森豪參謀長決定讓巴頓的職位,最高升至軍團司令,因為他曾在西西里島野戰醫院中辱罵兩名怯懦的傷兵,並打了那兩名傷兵一個耳光,然後命令士兵回到前線。此事在美國國會引起軒然大波,更成為舉世注目的焦點。巴頓事後向那兩名士兵公然道歉,這次事件使他幾乎退出軍旅。

*小時便自稱「巴頓中將」

巴頓在一八八五年十一月十一日於加州「葡萄園湖」農莊出生,小時候便自稱是「小喬奇.史.巴頓中將」,後來他在日記中自承,並非志不在上將,而是幼時尚不知有上將的官階。他再一九○三年九月進入維吉尼亞軍校,他所穿的制服尺寸、樣式,與祖父、父親在校時所穿的完全相同,傳為該校的佳話。

我國的名將孫立人和前聯勤總司令溫哈熊亦畢業於該校。 巴頓僅在維吉尼亞軍校待了一年,他極力爭取進入西點軍校就讀,終獲參議員巴德的提名進入該校。學科成績使巴頓的雄心壯志受到挫折,他被難堪的留級了,致命傷是數學,法文也不好。他在筆記中寫道「天才,就是對每一個細微末節都很小心的結果。」「永遠拼下去,永遠多做一些!」

他在開學前,前往女友碧茱莉家裡拜會。 碧茱莉在後來成為他的終身伴侶,她對巴頓一往情深,並堅信他會成為一名偉大的將領。她信服巴頓的才華,也不介意他留級的事。巴頓返校後,下苦功於學業上,但成績卻只排名中間,不過他的指揮、領導的才能開始在實習職務中,嶄露頭角。四年級時,他力爭上游,獲選為學生實習團長。

*熱愛刺激、渴望盛譽

巴頓告訴女友,他選擇陸軍的理由是-(遺傳的因子、熱愛刺激、渴望盛譽。一九○九年六月,巴頓完成了五年的西點軍校學業,成為一名騎兵科少尉,同時他也在西點軍校留下高欄、劍道、步槍、手槍射擊的優良紀錄。為了使自己成為一名兇狠、剽悍的軍人,巴頓甚至對著鏡子,練習改變自己的表情。他極力在工作崗位上表現,吸引高層長官的注意,他認為這是成功的開端。

一九一六年,巴頓擔任潘興少將的侍從官,他創造了美國陸軍史上,首度以汽車輸運十名士兵去作戰,並擊斃三名佔領牧場的敵軍-摩扥化戰爭的紀錄。潘興對他激賞萬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與他同赴法國作戰。美軍當時尚未有戰車,但巴頓與其他參謀已在討論獲取及運用的方法。後來他在蘭格爾市擔任戰車訓練班班主任,從此,巴頓的戰術作為,與一生的軍旅生涯,便與戰車密不可分。

一九一八年四月,潘興任命巴頓為新編成輕戰車營營長,兩個月後又任命他為旅長,他親率軍官至法軍前線訪問,希望獲取戰車作戰的經驗。九月初,巴頓率領全旅參加首度會戰,他身先士卒,親赴第一線鼓舞士氣,對著士兵說幾句窩心的粗話,他坦承自己常怕得發抖,但使命感與榮譽心使他忘卻危險,甚至受傷住院時還翻牆返回部隊,加入作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他獲頒兩座勳章,卻由上校降階為上尉。

*巴頓牌「血與膽」

巴頓不喜歡當參謀軍官,卻不得不服從命令,前後八年的參謀經歷,以及困頓的其他職務,卻使他有機會飽讀兵書、戰史,並過著優渥的生活。一直到一九四○年七月,他才又回復軍旅生涯的光耀。他成為一名出色的戰車部隊指軍官,有時粗獷、殘忍;有時淘氣、幽默,巴頓牌的「血與膽」,便在此際獲得聲名。

一九四一年他曾預言日軍將偷襲珍珠港,美國成為交戰國,巴頓奉命率領裝甲第一軍前往北非作戰,他在首役摩洛哥之戰中,輕易擊敗法軍。但勝利並未使他仕途順利,比他資淺的克拉克竟較他早升為中將,他毫不隱瞞自己的不悅與失望。

然後,巴頓奉召到阿爾及利亞,接受克拉克的指揮。但他後來擔任盟軍進攻西西里島的美國指揮官,在此次戰役中,英軍的蒙哥馬利先擔任主攻,卻受制於路況而毫無進展;而巴頓以優異的戰術作為,突破膠著的戰局,不由得令盟軍統帥亞歷山大刮目相待。巴頓親臨戰場,看見公路上戰車受阻,便下車親自指揮部隊運動,並將阻路的騾子槍決推落橋下。 他證明了-在他領導下,新兵能打仗。

巴頓在一九四三年五月終於升任第七軍團司令,這使得他與蒙哥馬利能夠平起平坐。他在西西里島的登陸攻擊中,兩次以迅速、大膽的行動獲取絕對性的空前勝利,氣焰益高的蒙哥馬利再也不敢趾高氣揚。但他的光彩很快就被傷兵事件掩蓋住。同時他的兒子也在西點軍校步他留級的後塵,這使得巴頓感到氣惱。更氣的是他的副手布萊德-巴頓眼中的庸才,竟成為他的上司。

巴頓被任命為第三軍團司令,他在四十八小時內改變了軍團的作戰方向,並解除美軍傘兵師在巴期通之圍,擊潰德軍防線,且派兵營救包括他女婿在內的聯軍戰俘,當仁不讓的又打了許多的勝仗,巴頓晉升兩星上將凱旋歸國,卻不改口不擇言的耿直性格,引起輿論的抨擊。

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巴頓先是經歷了一次他自認為不吉祥的小車禍,十二月,就在他返美前雨天,他遭到致命的車禍,十三天後,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巴頓由於肺水腫和心臟充血病逝。這位在戰場上衣著整潔、勇敢、誠實的一代名將走完他傳奇而光燦的一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