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Wolfram Alpha新型態搜尋引擎有問必答

Wolfram Alpha新型態搜尋引擎有問必答

能想像未來在網路上搜尋就可以直接給你「答案」嗎?假設今天你有一個問題是有關「恐龍是如何消失的?」,只要在搜尋引擎的空白格裡輸入問題,最後搜尋出來的結果不是一頁一頁的網頁頁面,而是直接告訴你答案,這是美國一名叫做Stephen Wolfram的電腦科學家,他表示即將在今年5月把最新研發的搜尋引擎上線展示給所有網路用者,這個新型態的網路搜尋引擎的名稱就叫做:Wolfram Alpha。

Stephen Wolfram大膽表示,這個Wolfram Alpha搜尋引擎將可能比Google更厲害,且更深入人類生活,不僅僅只是讓使用者在網路上「找」資料而已,Wolfram Alpha搜尋引擎根據新的演算法與知識系統,讓使用者直接在網路上「得到」答案。

Stephen Wolfram認為,Wolfram Alpha搜尋引擎跟Google搜尋引擎最大的不同在於,當使用者輸入搜尋關鍵字時,Google搜尋引擎所回應給使用者的是一堆網頁、文件檔案裡「可能」內含有使用者所要找的資訊,可是Wolfram Alpha搜尋引擎會根據設計好的專業知識系統以及真實世界裡的正確知識,加上特殊的數學演算法則等方式,把「正確的知識」提供給使用者。

Wolfram Alpha這項新型態的搜尋引擎時,將其比喻在Wolfram Alpha上搜尋,就好像連接到一個無限寬廣會思考的「電子式頭腦」(electronic brain),已經不只像百科全書而已,就像一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全知博士以他博學多聞的知識讓使用者在這個電腦的腦袋裡問問題,找答案。

Stephen Wolfram認為,如果將Google搜尋引擎比喻為「發現」(a system for finding things)事務的系統,那麼Wolfram Alpha搜尋引擎就是一種「回答問題」(answering questions)的系統,他也將Wolfram Alpha搜尋引擎比喻為「全球大腦」(Global brain),是一種文明知識的共同集合體。

目前Wolfram Alpha搜尋引擎網頁(http://www.wolframalpha.com/)已經可以在網站上看得到,不過還未開始正式搜尋,有興趣的使用者可以登入E-mail隨時收到來自Wolfram Alpha的最新消息,而該網站公布將在今年五月正式上線運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