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人遛狗? 狗遛人?

人遛狗? 狗遛人?

狗狗最常見的問題行為之一就是散步時拉著主人走,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是人在遛狗還是狗在遛人!預防幼犬的這種行為要比狗狗已經習慣後再去改變要容易得多。這裡介紹二種方法來訓練幼犬乖乖跟著您走。

一、 利用放鬆的牽繩訓練:

幫狗狗戴上項圈及牽繩後站在原地,放鬆牽繩,讓小狗可以在您四週約四呎範圍內走動,每當小狗自動走回牽繩鬆弛的範圍內時,就誇獎牠或給一個零食做獎勵。

當您準備好要開始走的時候,可以對小狗說"走吧!",然後向前走幾步,小狗通常會立刻逮住機會往前竄去,想要拖著您走,此時請站住不要動,等到小狗再自動走回牽繩鬆弛的範圍內時,給牠零食獎勵並再開始向前走。請記住當小狗往前竄出時,不要用力猛拉牽繩,雖然這是一般人的反射動作,如果不記得避免這個反射動作,可以把握牽繩的那隻手放在口袋裡,才不會在小狗竄出的當時猛拉牽繩,而是要站住等牠自己走回來。另外,小狗在外時,注意力是很難長時間集中在您身上的,所以要不斷地叫喚牠,和牠說話,讓牠集中注意力。


二、 效法"胡蘿蔔與驢子"的訓練:

第二種訓練狗狗乖乖跟著您走的方法就是像寓言中在驢子前面吊一根胡蘿蔔一樣,驢子為了吃到胡蘿蔔就會一直往前走。您可以用一個湯匙挖一匙花生醬,然後用膠帶綁在棍子前面,散步時將湯匙垂在狗狗前面約略可以舔到的地方,如果狗狗一直乖乖走在您旁邊,走幾公尺就給牠零食做獎勵。

請記住,不論您用哪一種方法訓練,不要在狗狗被關了好幾個鐘頭,精力無處發洩的狀況下帶出去訓練,此時牠可能會忍不住爆衝,可以先和狗狗玩,讓牠消耗了一些精力後再帶出去散步訓練,當然也別讓狗狗累壞了,牠就很難集中注意力。

當您能夠帶著狗狗出門散步,握牽繩的那隻手還能同時拿一杯水不潑出來,您的訓練就成功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