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馬雅文化

馬雅文化

中美洲的迷你小國貝里斯,人口約二十一萬,但在兩千年前,貝里斯可是一個文明古國的國土。

瑪雅文明是從西元前1500年起 至西元900年的沒落,但是仍延續到西班牙人到中美洲的十五世紀。

馬雅人消失的謎,至今仍無法解開,一千六百萬人口現在只有一百萬,貝里斯僅三萬多人,從貝里斯各地都有城池分佈的情況看來,在古典時代(Classic period 西元250~900年),貝里斯應有百萬以上馬雅人居住,當時貝里斯是瑪雅文明的中心。

他們崇信太陽神,他們認為庫庫爾坎(即帶羽毛的蛇)是太陽神的化身。他們在庫庫爾坎神廟朝北的臺階上,精心雕刻了一條帶羽毛的蛇,蛇頭張口吐舌,形象逼真,蛇身卻藏在階梯的斷面上,只有在每年春分和秋分的下午,太陽冉冉西墜,北墻的光照部分,稜角漸次分明,那些筆直的線條也從上到下,交成了波浪形,仿佛一條飛動的巨蟒自天而降,逶迤遊走,似飛似騰,這情景往往使瑪雅人激動得如痴如狂。

曆法、數字

在天文方面,古代瑪雅人不知道望遠鏡,卻知道天體的精確運行周期,並和現代極為相近。比如,太陽年(即一般意義上的一年)現代的精確測量值為365.2422天,而古代瑪雅人卻知道太陽年的長度為365.2420,比準確數字只少0.0002天;同樣瑪雅人概念中月亮繞地球一周的時間為29.530588,而現代的測量值為29.528395。瑪雅人對金星的會合周期的計算能精確到每6000年只差一天。瑪雅曆法中有對金星也有超乎尋常的研究,他們能準確的算出一個金星年是584天,如果按他們的方法去推算金星的運轉周期,一千年僅有一天的誤差,這是一個極為驚人的天文學成果。

瑪雅人留下的曆法和瑪雅的數系與其民族本身一樣富有神秘的色彩,至今也沒有人知道這些曆法和數系來自何方。瑪雅歷與世界上任何一種曆法都不一樣,其中使人最難以理解的是,他們所使用的數字單位出奇的大。瑪雅人還具有豐富的天文知識,計算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非常精確。他們的曆法中記有地球運行和月食的周期,並記有其它星球之間軌道的重合與同步。其實瑪雅人對天體的認識遠遠超出了太陽系。在一個瑪雅人稱為“族爾金”(Tzolkin)的曆法裡赫然記錄著銀河系的季候變化 (Galatic Seasons)!既然瑪雅人可以測知銀河系季候的變化,那麼如果能夠把瑪雅歷中有關方面的記載破譯出來,對於我們了解人類、生命及宇宙的奧秘必然會有許多的啟示。

人類發展的歷史表明,數系中的“0”這個符號的發明和應用是具有重要意義的。研究者從瑪雅文化的研究中發現,至少在公元前4-3世紀,瑪雅人已應用了“0”這個數學概念,而且瑪雅數系的特點是20進位的,在石碑中竟出現了有長達十一位的大數字。例如,在計時上,瑪雅人有一個稱為阿勞東的單位,就相當於23040000000個日。這樣巨大的單位,只有在測量星際距離和星際航行時才會需要。因而,瑪雅的數系被人們譽為“人類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超前歷史的城市經濟

瑪雅的城市很多,據統計,在公元後的八個世紀中,各個不同的瑪雅部落前前後後共建立了一百多個城市,其中比較有名的有帕倫克、科龐等。這是瑪雅經濟發展的結果。經濟發展的原因是因為瑪雅人的手工業水平很高,他們會用陶土製成各種器皿,用燧石或黑曜石製成各種工具和武器,用棉花織成布匹,用金、銀、銅和錫等元素製成合金,加工成各種器皿和裝飾品。市場很發達,一般的集鎮和城市都有市場,各業人員可在市場上進行交易。商品有棉布、蜂蜜、蜂臘、燧石武器、鹽、魚以及各種日用品和食品。商品交易已經有了貨幣,他們的貨幣是可可豆。市場旁邊都有旅館供來往客商住宿。互市一般有固定日期,好像我國農村中趕集的日子那樣,或逢單逢雙,或三六九,或逢年過節不一。由於商品經濟的發達,瑪雅人不但內部經濟發達而且有了廣泛的外部貿易。其經濟活動遠至南美洲的哥倫比亞一帶,還影響到秘魯、智利等地。

  建築和藝術

瑪雅人用石頭建造了許多宏偉的殿堂、廟宇、陵墓和巨大的石碑。瑪雅人的建築物不但氣勢宏偉,而且富麗堂皇。至今在尤卡坦或危地馬拉的熱帶叢林裡殘存著的瑪雅遺址中,我們還可以看到在那些斷垣殘壁上鮮艷的色彩和美麗的圖案。博南帕克遺址中還留下一些大約公元8世紀時創作的古代戰爭壁畫,畫中人物千姿百態、各具情態,栩栩如生,富有現實主義的表現力,是當今世界有名的壁畫藝術的寶藏之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