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看衰半導體景氣 台積電大砍資本支出27%

看衰半導體景氣 台積電大砍資本支出27%

《快點進來洽詢低價大台小台選擇權手續費》

或直接連絡我

<<<快撥0979-320-820,或加Line ID: she533 >>>



2015-10-16 0246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昨天舉辦法說會,因庫存調節、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趨緩,罕見下修全球半導體景氣為「零成長」,並大砍今年資本支出27%,約25億美元,全年僅約80億美元。

台積電指出,第四季合併營收目標在2010億元至2040億元,略優於預期,毛利率在47.5%至49.5%,營益率在36.5%至38.5% ,與上一季相比為持平。



影響台積電資本支出因素 圖/聯合報提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未出席法說會,由兩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以及財務長何麗梅主持。何麗梅特地針對調整資本支出多做說明,她表示,半導體產業景氣不如預期、有庫存壓力都是現實,但台積電早已預作調整。

何麗梅也表示,市場價格確實險峻,但台積電透過增加產能與先進製程,維持不錯的毛利率。

法人也呼應台積電的說法,肯定台積電16奈米和10奈米的量產效率與未來轉換先進製程的進度,台積電日前宣布自行研發的高階封裝製程,也受法人肯定,認為可以增加未來與大客戶(蘋果)的緊密合作。

劉德音指出,半導體市場受到庫存持續調節,中國需求趨緩,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成長10%,平板下滑14%、電腦下滑6%,消費性電子衰退6%,IC設計下滑5%;半導體成長率下修為「0成長」,低於上季法說會的成長3%。

劉德音強調,智慧手機市場依舊會是台積電未來的2-3年的成長動能。

半導體產業雖嚴峻,但台積電對自身表現仍有信心。被問到近期熱門的iPhone6S A9晶片事件,是否表示蘋果對台積電產品較肯定,三人都表示「尊重客戶說法」,對自家晶片技術有信心。何麗梅表示,外界對14、16奈米很在意,但有時候「有人叫得比較好聽一點」。

外界關心台積電是否到大陸設廠,何麗梅表示,其實在中國設廠生產成本未見得比台灣低,台積電很重視專利保護的問題,加上人才、市場因素,台積電還在評估到大陸設立12吋廠的可行性,她強調「沒有中國政府壓力、沒有時間壓力」,都是依照中長期的需求在評估。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