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法科學家研究「養貓致腦癌」? 英科學家:免驚啦

法科學家研究「養貓致腦癌」? 英科學家:免驚啦

近來國際媒體紛紛報導一則關於「養貓恐致腦癌」的新聞,指出法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貓咪腹部若感染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一旦傳染給人類恐致腦癌,引發愛貓人恐慌。不過「英國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 也立即告訴大眾「免驚啦!」還說:該研究其實證據薄弱,而這樣的報導標題不但誤導人,也會嚴重影響養貓腦癌患者的心情,貓咪更是何其無辜!

近來英國《每日郵報》及各家大陸媒體紛紛報導,「貓咪可能害人類飼主得到腦瘤?」這樣研究來自於「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 的科學家佛萊德瑞克‧湯瑪斯(Frederic Thomas)。他在全球多個地區收集弓漿蟲感染資料,以及各地的腦癌病例,結果發現,弓漿蟲感染較普遍的地區,罹患腦癌的人數也較高,他相信弓形蟲與腦癌有一定關係。

雖然所有溫血動物包括人類、犬、囓齒類、羊等,都可能感染弓漿蟲,不過這種寄生蟲卻只能在貓咪的體內進行有性生殖;並且卵囊會隨著貓糞便排出。因此法國科學家湯瑪斯認為,養貓的確增加人類罹患腦癌的風險。


▲可愛的貓咪被指控會害人罹癌?英科學家:「別再陷貓於不義!」

不過「英國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 在看了報導後,立即跳出來駁斥。他們以「貓不會傳染腦癌」(Cats do not 'spread brain tumours') 為題撰文,斥責報導容易誤導大眾,也一一提出說明表示該研究證據薄弱。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說,首先引發腦瘤的原因非常多,包括年齡增長、遺傳性基因缺陷、接觸X光等等;還有一些證據表示免疫系統較弱的人,也容易罹患腦瘤,並不一定與弓漿蟲有關。



而法國研究員湯瑪斯自己也承認,這份研究並不能證明弓漿蟲和人類腦癌之間的關聯性,它只是顯示一個數據,還有待進一步查證,愛貓人不需要為此震驚。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嚴厲指出,媒體沒有把焦點放在湯瑪斯坦承研究證據不足上,反而全面寫出「養貓讓人罹患腦癌機率倍增」這種標題,非常令人痛心!撰文者Henry 斥責「根本是嚴重扭曲的言論」,還嘲諷說:「實在看不出來這種偉大的標題,對腦瘤病患和其家屬的意義何在?」

過去還有研究指出,人類感染弓漿蟲後也會影響行為,例如男人感染後會變得善妒、暴躁、野心勃勃;女人則變成「性感小野貓」,甚至有性開放的傾向。

到底人類感染弓漿蟲機率有多少?可以先瞭解弓漿蟲的整個生命週期,就會發現機率微乎其微。根據獸醫師林政毅曾經撰文表示,弓漿蟲若是在貓咪腹部繁衍後,排出的卵囊至少要24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發育成具感染能力的芽孢子(sporozoites) 形態。這種形態的芽孢子才具有感染其他溫血動物的能力,具感染能力的芽孢子化卵囊一旦被中間宿主(如:人、老鼠、犬、羊、豬等)食入之後,便會將其內的芽孢子(sporozoites) 釋放出來,芽孢子會穿入腸壁並以分裂快速的裂殖子形式(tachyzoites) 來進行無性增殖,使得芽孢子廣泛地散播於全身並在組織內形成囊體(cyst)。最後還要貓咪「生食」了這些具有弓漿蟲囊體的組織(例如:生肉類食物),才完成了弓漿蟲的整個生活史。因此若人類如果不直接接觸貓咪的糞便,也不吃生肉,感染率極低。


▲貓咪若只在屋內生活,且吃乾飼料、罐頭或熟食,不吃生食,感染弓漿蟲機率極低。

林政毅醫師也說,人類感染弓漿蟲的其他原因,還包括吃了感染弓漿蟲的生羊肉、生牛肉,所以貓咪「並不是」人類感染弓漿蟲的唯一來源。而且在台灣,雖然流浪貓方面確實有發生的病例,但若以目前家貓的飼養形態來說,貓咪若只在屋內生活、餵食乾飼料、罐頭或烹食過的食物,「實在不太有感染的可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