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為寵物取名字的技術和樂趣

為寵物取名字的技術和樂趣

  寵物的名字不只是跟樂趣與創造力有關,對訓練也很重要,會影響到寵物的安全和健康。
  
  寵物若經過適當地教導,牠的名字能讓牠集中注意力、提醒牠們下一步要做的動作;貓狗的名字也是把人類與動物的名字做聯結,常常產生很多幽默的綽號,像是Nelly-belly或是Anna-banana。
  
  Cathy Lester表示,她都是為寵物挑人的名字,她覺得比較有尊嚴,增添很多個性。她喜歡特異的、從沒聽過的名字。Lester會訓練她的狗服從、敏捷、跟蹤、以及牧羊,而且她喜歡比較短、獨特的名字,通常是兩個音節。她為她的邊境牧羊犬取名為Victor,因為電影新科學怪人(Young Frankenstein)中的Victor被念成「Wictor」,逗得她捧腹大笑。
  
  俄勒岡州的獸醫行為主義者Christopher Pachel認為,狗和貓絕對會學自己的名字。名字畢竟是文字,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試圖追蹤寵物的智力,尤其是狗。南卡羅來納州的研究人員所訓練的邊境牧羊犬Chaser是最新的明星犬,她聽得懂1千多種物品的名稱。
  
  目前還不清楚寵物是否能理解個人識別碼的抽象概念,也就是牠們真的聽得懂你叫牠的名字,或者只是把聽到的字當作接下來會發生的某些事情。
  
  教(訓練)狗或貓認識牠的名字需要時間,寵物過著孤單或沒什麼互動的生活,首先必須學習聽你的話達到目的。
  
  不管是幾天或幾星期,教狗或貓名字的過程是相同的,只要將選出來的名字搭配實際的經驗,像是用小但是貴的食物獎勵(例如用雞肉、牛肉、肝臟、魚等)或是互動遊戲(丟東西給狗追、給貓玩逗貓棒等)。重複和聲音的音調很重要,用快樂的口吻說出名字,緊跟著就給獎勵。
  
  起初,寵物對名字的反應可能只是看著你,你可能需要對牠的反應給予擁抱或輕輕拍手鼓勵,但一段時間後,牠應該要知道自己的名字。
  
  某些子音(K、P、D)的音頻比較能引起寵物的注意,活化大腦中的音頻受體;柔和的子音和母音則較不能誘發大腦的反應。就像以高音頻發出短、有抑揚頓挫的指令,可以鼓勵動作;長、慢、舒緩的音調則否。
  
  去比賽運動的狗經常取短的、一個音節的名字,其他則傾向於雙音節的名字,以第一個音節引介到第二個音節,讓寵物注意你;有些人則喜歡長的、不尋常的名字。
  
  Pachel表示,從寵物訓練的角度看,從開始叫牠的名字到給牠獎勵中間間隔的時間越長,寵物就越需要重複多次才能知道牠的名字。但這不代表不能用較長的名字,只是他們要把整個名字當一個命令學習,較短的名字比較直接、更為精準。
  
  Pachel比較不擔心寵物名字的複雜性和長度,比較關心名字背後的意思。像是人們很難以有愛心的方式說出常用的咒罵字眼,也不要給大狗取做Killer之類嚇人的名字。
  
  最後,寵物行為與寵物健康專家希望人們為狗和貓取的名字是自己很喜歡的,畢竟這個字往後會使用很多很多年。



出處:
作者: Roxanne Hawn
審閱: Elizabeth A. Martinez, , DVM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