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曹操傳

曹操傳

從本質上來說,孫權,劉備和曹操並沒有不同,不過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而已。然而獨 獨曹操遺臭萬年,只是因為曹操玩弄了一次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把戲,那未免太冤枉了。

曹操的確利用過漢獻帝,這是事實。但如果說他的天下是從姓劉的手中篡過來的,那就有 些不合事實。因為當曹操冒起在歷史舞台上的時候,黃巾之亂及強豪董卓早已粉碎了東漢 王朝的天下,當時的漢獻帝除了一件襤鱸的皇袍以外什么也沒有了。像這樣一個皇帝還能 從他手里篡到什麼?曹操的天下,是自己打出來的,不是從姓劉的手里接收過來的。假如 曹操痛痛快快地披上皇袍,誰能說他不是太祖高皇帝?就是因為他把皇袍當作襯衣穿在里 面,反而被人抹上了一臉白粉。

退一步說,就算曹操的天下是篡姓劉的,又犯了什麼法呢?難道在楚漢戰爭中宣布的先入 關中者王之的約言,對曹操還有法律的效力?難道姓劉的應該永遠做中國的皇帝?如果說 想作皇帝的便是奸臣,那三國戲中的粉臉就太多了。當時大大小小的擁有武裝的豪族,哪 一個不想作皇帝?正象曹操所說的,假使國家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實際 上,孫權和劉備後來都做了皇帝,為什麼姓曹的想做皇帝就在他的臉上塗了大白粉?

當然,曹操被指為奸臣也不是沒有原因的。主要地是他一方面要做違反正統主義的活,另 一方面又要把自己假裝成一個正統主義者,因而就被正統主義者把他踢出了自己的圈子。

但是去到像三國演義的那樣盡了文學的能事否定曹操,戲劇家甚至特別為曹操創作了專用 的臉譜,地位與秦繪、魏忠賢之流相差不遠,不也太過分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