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國悲劇英雄 姜維

三國悲劇英雄 姜維

姜維造成他悲劇英雄的主因是: 承擔了超過他實力太多的責任了!!
姜維的"發跡" 主要是在戰場上 受到當時一代英才__諸葛孔明的刻意擢拔 也因為這份深厚的恩情 在姜維有生之年 都以孔明這位導師為榜樣 (就連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的精神也遵照篤行!)
何以說他承擔超過實力太多的責任呢?? 我們分析姜維接位時的局勢: 在孔明過世後的蜀漢 基本上已經是一個國弱民疲的狀態 尤其原本兵員與幅員在三國中就屬最弱的蜀漢 經過多次的戰爭 其國力早就搖搖欲墬了! 人才方面: 文臣尚有蔣琬 費椲等人才 但是對於這些在當時僅能算是"能臣" 不是"功臣"的腳色 戰場上智囊的腳色是___沒有! 沒錯 就是沒有!! 唯一可能會是智勇雙全的戰將__魏延 也在兵變終身死 (當然以魏延的身分 姜維也帶不動他!) 所以 天時 地利 人和上 他一樣都沒有 僅憑光棍一身 行"獨木撐大廈"之舉!! 失敗是意料中事矣!!
另外還讓我感到姜維 悲劇性的地方 就是他的硬脾氣! 因為他是"降將"出身 一直都跟蜀漢當地人(本土派)不同掛 相對的 人脈經營也差 所以當他被個黃門侍郎穿小鞋的時候 他不是想辦法 搓湯圓 而是逃離是非圈 被動逃離! 之後蜀漢被滅 姜維曲意結交鍾會 如果當時他是個識時務的人 在魏國也會有好位子 但是因為硬脾氣作祟 他已經是個二臣(降將出身) 豈可當個"三臣"! 再來就是 他的導師__孔明的託付 姜維這個北方漢子就更不能當個忘恩背義之人!
就再這些因素下 姜維決定執行一個大計劃__借刀殺人__"借"鍾會這把刀 殺退魏人 光復蜀漢!(光復蜀漢的想法在當時是連蜀漢的百姓跟皇帝都不感興趣的事!) 當然這又是一次 超過他能力的事情了 所以結果 還是__失敗!
姜維對於"復興蜀漢"的計謀會失敗 你覺得他會不知道嗎 我根本認為 他是做他一生最後一次豪賭 (雖然他手裡只有小二一對!) 賭一把看能不能翻身 不能也可以轟轟烈烈的亡!夠英雄氣慨了!!
我甚至認為 他在行動前腦子裡想到的典範可能是[春秋的曹沫 戰國的荊軻]....咿...能成功多好? 管他媽媽的 大幹一場再說!!


其實劉氏蜀漢的滅亡已是既定之數,諸葛亮的出現只是把蜀漢的滅亡大大延後,苟延殘喘而已。

曹操所建立的魏國,擁有中原北方相當豐富的物資與人才(蜀漢的益州等地較為偏僻,人才非常缺乏),且曹魏統一北方已久,根深且蒂固,決不是蜀漢這後起之國所能撼動。

孫吳政權雖無曹魏如此雄厚的實力,但是偏處南方,不受中原戰火的影響,經濟能力得以穩健發展,江南地帶亦是人才會聚之地,至於孫吳的戰力,倚江而守兵力雖夠自保,致多也只能做到侵略曹魏的邊陲城市,要談一統天下,伐曹魏、吞蜀漢卻是不足,若要進軍中原,在孫策時期便該做到,當時的北方仍是割據,如今曹魏實力已固,孫吳能自保已是不錯。

最後是最晚起步的蜀漢政權,蜀漢雖有四川這易守難攻的要地,但因為蜀漢的政權號招便是討罰國賊、還政於漢,所以它與魏的關係必定只有戰不能和,而蜀漢已是三國之中晚起步的了,如今全國經濟更要負擔連伐中原的重擔,國力逐漸的積弱是必定的,且四川這邊陲地帶,人才本就難尋,諸葛亮相要培植個接班人十分不易,早前的馬謖本是諸葛亮十分喜愛,但是最後卻只也能揮淚而斬。

蜀漢的後期已是無將,開國的五虎大將,關羽不僅驕傲害死了自己更破壞的蜀漢與孫吳的合盟,嚴重拖累國力,張飛與劉備更在討伐孫吳的過程中,先後被刺殺與兵敗病危,而馬超、趙雲、黃忠也都先後死去,裏外看來,蜀漢能打仗的將領真的不多了,後期中諸葛亮與劉關張的兒孫也多是青澀,無法獨當一面,而魏延雖然能戰且有勇略,但不管他到底有無反骨這千古罪名,他與眾文官的不合確是實情,蜀漢以趨人才凋零,內部人才又要批鬥,蜀漢後期還會有將材出現那才真是見鬼。

是以姜維後來在蜀漢只能獨力而支,儘管諸葛亮十分看好姜維的作戰才能且有恨晚的感慨,但蜀漢在多次發動大規模的戰爭使後期國力不振是必然,且在人才凋零的狀態下,只有姜維一人又有何用呢?作戰勝利是團結合作的結果,身邊能做復將領軍的已是不多,王城裡又有宦官作梗,補給與行動多有受制,就算姜維最後的反撲驪間計成功,鐘會和鄧艾兩狗咬狗的殺得兩敗俱傷,讓姜維趁機復興了成都政權,但魏尚有司馬懿等將帥未出,你說這再復興的蜀漢又能撐上多久呢?

所以天意非是要亡姜維,而是要亡蜀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