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媒:北京可能是台灣選舉輸家

美媒:北京可能是台灣選舉輸家

華盛頓—距台灣總統選舉還有大約3個月時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可能在這個週末國民黨召開的臨時全代會中被撤換。美國媒體說,國民黨的內爆意味著北京通過國民黨達到其政治目的的努力已經挫敗,這個結果將在三個月後的台灣選舉中得到確認,北京有可能面對必須與民進黨的蔡英文打交道的前景。
   
    《 華爾街日報》13日發自台北的報導說,北京原本寄望通過傳統上與它共享「一中」認同的國民黨,台海兩岸可以在經濟往來進一步深化後更接近統一的目標,不過現在,這個最有希望與中共達成政治協議的昔日宿敵國民黨,卻在「自我毀滅」。
   
     報導說,國民黨推出了一個「親北京的程度已經達到無法當選」的候選人洪秀柱,這也讓中共原先寄望可以在國民黨執政下達成某種政治協議的策略失敗,如今它已經沒有太多選項,極有可能面對一個不認同「一個中國」的新政府。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所教授卜道維(David Brown) 說:「北京將面對許多困難的抉擇,其中之一是延續原來的和平發展政策,另一個選擇,就是轉向一個較偏重軍事的脅迫政策。」
   
    卜道維不久前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研討會中,對於北京對民進黨重返執政可能採取何種作為的問題表示,他不確定習近平會採取哪一種做法,但他認為無論如何,北京對民進黨的政策必定會有所調整。
   
    他說: 「一方面,如果不認同『九二共識』、不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個習近平最堅持的核心條件,台灣的執政者就必須為此付出代價。北京對台灣的新政府必須和對馬英九有不同做法,但是他們採取這種被視為是在懲罰台灣的作為到何種程度,可能會損及通過和平發展朝向未來兩岸達到某種形式統合的目標。」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星期在中常會發表講話指出,明年1月的總統和立委選舉攸關國民黨未來存亡發展,而洪秀柱關於兩岸政策的發言與國民黨長期主張有落差,同時也「悖離」台灣主流民意。
   
    台灣輿論大多猜測,朱立倫可能在週六的國民黨全代會上被徵召為總統參選人。
   
    來源:美國之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