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戰國第一智將 毛利元就

日本戰國第一智將 毛利元就

毛利元就 (1497-1571)
戰國時期最傑出的智將,毛利家的中興之祖。

兄長毛利興元病逝後,二十歲的毛利元就成為毛利家當主。此時毛利 家正夾於控制中國東西的尼子家與大內家之間。兩大勢力都想滅掉毛利家, 毛利元就以過人的智謀和洞察力周旋於其間,在這種險惡境地下巧妙的保 住了家業,1537年12月,元就以長子隆元?人質,成功的借用了大內家的 軍力,滅了安藝守護武田信實,成?安藝守護代。後來通過與山陰的吉川 家和山陽的小早川家的聯姻,更壯大了毛利家的實力。1555年九月,元就 在嚴島大敗大內家的支柱陶晴賢,大內家滅。1562年7月,元就率兵攻下 尼子家的月山富田城,尼子家滅。到1571年元就去世時,毛利家已大約控 制了包括中國(日本古地名)在內的日本六分之一的土地,達到了毛利家 的全盛期。世人皆知的三矢之誓即出自元就教育三個兒子的典故.

毛利元就被世人譽為戰國第一智將,是他一手構建了毛利家統領關西十國的中國(日本本州島西部的山陽、山陰兩道地區)霸主的地位!

元就的童年是缺乏父母的關愛的,五歲的時候母親就離開了人世,十歲的時候父親毛利弘元也去世了,他在哥哥毛利興元的關懷下成長。在與大內義隆軍的一次戰鬥中,哥哥興元負了重傷後隨即死去,臨死前將其子幸松丸托孤給了元就。然而體弱多病的幸松丸不久後也病死了,二十歲的元就便和異母弟弟元綱在家臣的挑唆下爭奪起了毛利家當主之位,最終,元就獲得了大多數家臣的擁護,最終成?毛利家新一代當主。

此時毛利家正夾於控制中國東西的尼子家與大內家之間,毛利元就仿佛一株生長在夾縫裏的小草,西有大內,東有尼子,但他終於頂破巨石茁壯成長,變成參天巨木。1537年12月,元就將長子隆元送到大內家做人質,成功的借用了大內家的軍力,滅了安藝守護武田信實,成?安藝守護代。後來通過與山陰的吉川家和山陽的小早川家的聯姻,更壯大了毛利家的實力。1540年,月山富田的尼子家動員雲、石、耆、幡、作、備中諸國共30000大軍前來攻打毛利居城吉田郡山城,而毛利軍僅以2400人來迎接30000尼子大軍,元就不愧是戰國第一謀將,他利用各種戰術與尼子周旋,年底,大內家的陶隆房(後來改名?陶晴賢)率軍10000援助毛利家,守方士氣更加高漲。眼看形勢不妙的尼子軍終於在次年正月發動總攻,毛利和大內聯軍奮勇禦敵,利用劫營戰術徹底擊潰了尼子軍。尼子兵敗,毛利元就乘機掃蕩整個安藝,此後,元就讓次子元春繼承了吉川家,三子隆景繼承了小早川家,統一了安藝的豪族。元就以過人的智謀和洞察力周旋於其間,在這種險惡境地下巧妙的保住了家業並讓之發展壯大。

天文二十年(1551年),大內家發生內亂,周防守護代陶隆房在居城富田若山舉兵,攻入山口,放逐並最終逼死主家大內義隆,另立豐後大名大友宗麟之弟晴英(更名大內義長)?大內氏家督,並拜領晴字,改名陶晴賢,然而此時大內家已經名存實亡了。陶晴賢控制了房、長、豐、築四國後,直把矛頭對準當時已經將勢力伸入石見和備後的毛利,大戰一觸即發!

毛利元就在無東邊已衰落的尼子氏的顧忌後,趁機揮軍西進,佔領了號稱神島的嚴島。嚴島本名宮島,昔日平氏在此島上修建了嚴島神社,遂以其神社命名?嚴島。1555年,陶晴賢帥精兵25000直撲嚴島,而毛利元就手裏也不過4000餘兵。由於兵力上的懸殊,元就在陸上修築了宮尾城作?前線堡壘禦敵,而準備將作戰重點放在水上與陶軍一決雌雄。毛利直屬水軍?玉就方部、小早川的沼田水軍乃美部加上前來助陣因島村上水軍,毛利水軍的船艦數達到了陶軍的半數強。元就用宮尾城做誘餌,實際目的是要奇襲晴賢本陣,一舉將其擊潰,作戰的關鍵在於先用自己的優勢水軍封鎖嚴島海域,斷絕陶軍的援給。?了補充水軍軍力,元就派與來島的村上水軍頭子來島通康有親戚關係的乃美宗勝前去請求來島水軍的援助,最後來島水軍答應援助毛利軍一日。9月30日,元就本陣冒著暴風雨渡海。10月1日淩晨全軍在包之浦登陸,在天亮前奇襲了陶軍,宮尾城的守將們也開城殺出,陸上陶軍亂做一團。水上,村上武吉的水軍用盡了各種瀨戶海域海盜秘傳的方法襲擊水上的陶軍,毛利軍終於在水路兩線徹底擊潰了陶晴賢大軍,無?見江東父老的一代名將陶晴賢最終在逃亡的船上自刃了。就這樣,名噪一時的大內家徹底退出歷史的舞臺,毛利元就統一中國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夕陽西下的尼子家了。

毛利元就在進攻尼子之前,用計假尼子晴久自己之手除掉了尼子家最大勢力--新宮黨。1562年7月,元就率兵攻下尼子家的月山富田城,尼子家滅亡了。自此,毛利家基本上統一了占日本國土面積1/6的中國地區,毛利家進入了空前的鼎盛時期。

元就的1571年逝世,給三個兒子留下了"三失之誓"的遺訓,"萬事要齊心合力",這是毛利元就的話,也就成了毛利家的家訓,使得毛利家世世代代都團結奮進,保持著家道長久不衰。



昨邊為光榮版 右邊為古人所畫



毛利家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