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聖殿騎士團事績

聖殿騎士團事績

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 一譯神廟騎士團。正式名稱是「基督和所羅門聖殿貧苦騎士團」(The Poor Fellow-Soldiers of Christ and of the Temple of Solomon),歷史上著名的三大騎士團之一。第一次十字軍東侵(1096-1099)之後,為保衛地中海東岸的十字軍國家,約於1118年在耶路撒冷建立的宗教性封建軍事組織。法國香檳區的貴族雨果·德·帕英(Hugh De Payens)和其他八名騎士於1119年創立了該組織。
主要由法國騎士組成。騎士團最初駐扎在毗鄰救世主教堂的耶路撒冷聖殿山上的阿克薩清真寺的一角,而這個清真寺正是建在傳說中所羅門國王的神殿(The Temple Of Solomen)上。據說因騎士團首領最早駐地在耶路撒冷聖殿附近而得名。
聖殿騎士團的標誌是白色的制服外加白色長袍。公元1147年第二次十字軍東征後,他們開始在白色長袍的左肩繡上紅色十字,剛開始是等邊十字,後來發展成八角十字。徽章則是兩名持盾和矛的騎士騎在一匹馬上,盾上繪有紅色的十字。這個徽章象徵著騎士團的成員一開始是貧窮的騎士,後來又被解釋為騎士團成員的袍澤之誼,不過到了法王腓力四世打擊聖殿騎士團時,卻被認為是騎士團成員搞同性戀的象徵。騎士團的口號是「神的旨意(God wills it)」。
騎士團的首領稱為宗師(The Grand Master,即大團長或總團長),通過選舉產生,終生任職。宗師直接對教宗負責,因此許多在聖地和歐洲的聖殿騎士團組織不受國王和當地主教的控制。其成員分為四個階層:騎士(Knights)、軍士(Sergeants)、農夫(Farmers)和牧師(Chaplains)。騎士是騎士團的主體,只有最高等級的騎士才有權穿在背部繪有紅色十字的白色長袍。軍士是步兵,級別較騎士低。他們是聖殿騎士團的軍事力量。農夫負責管理騎士團財產。牧師負責禱告等宗教活動。
公元1139年羅馬教宗英諾森二世(Innocent Ⅱ)發佈教諭,再次確認了聖殿騎士團的特權地位。它只對教宗負責,不受國王和當地主教的指揮。騎士團不僅享有免稅的特權,而且在自己的領地上可以收取十一稅。羅馬教廷賦予的特權使得聖殿騎士團得以快速發展,成為教廷擁有的重要力量,最多時有2萬多名成員。

聖殿騎士團的輝煌
從十字軍1129年圍攻大馬士革到1291年聖-讓-阿克被阿拉伯人攻陷,聖殿騎士團幾乎參加了所有保衛聖地的戰鬥。在十字軍佔領期間,阿克薩清真寺一度被改為聖殿騎士團的總部。
在戰鬥中參戰的聖殿騎士團並不多,通常也就300人左右,但是戰鬥力卻很強大,成為衝鋒陷陣的主要攻擊力量,常常發揮著以一當十的特殊作用。在公元1177年11月25日蒙吉薩戰役(Montgisard)中,耶路撒冷年僅16歲的國王鮑德溫四世率領僅由80名聖殿騎士、500名騎兵和幾千步兵組成的軍隊,大膽攻擊了人數多於自己的撒拉丁(Saladin)的3萬人軍隊,結果卻是撒拉丁精銳的馬木留克(Mamluk)近衛軍幾乎被全部殲滅,傷亡2萬余人,撒拉丁率領不到1/10的殘兵敗將逃回了埃及。
在哈丁戰役中,聖殿騎士團被撒拉丁的大軍圍困,大部分人馬非死即傷。公元1187年撒拉丁攻陷了耶路撒冷,騎士團退出了聖地耶路撒冷,最後退到塞普勒斯。第三次十字軍東征時,聖殿騎士團已經式微。

聖殿騎士團的毀滅
公元1291年卡拉溫的繼承者卡利爾攻佔聖-讓-阿克,敘利亞的十字軍王國滅亡。聖殿騎士團和醫院騎士團一起撤到塞普勒斯,此後又回到法國。由於在法國,聖殿騎士團是國王的大債主,擁有幾千座城堡和巨額的財富,引起了國王和主教的羡慕與嫉恨。法國國王腓力四世和羅馬教宗克雷芒五世合謀,用「異端」這個莫須有的罪名消滅了聖殿騎士團。
公元1307年10月13日星期五(這是所謂「黑色星期五」的由來),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在歷史上被認為精明能幹的「美男子」腓力四世向法國各地的事務官發出密函,要求他們在同一時間打開,密函上的內容就是要求他們逮捕各地的聖殿騎士團成員,並藉口騎士團成員準備帶著財物逃出法國,批示限制他們使用任何財產。
在法國的聖殿騎士團成員幾乎都被逮捕,在巴黎一地就有138名騎士團成員被捕,騎士團領袖大團長雅克·德·莫萊(Jacques de Molay)也沒有倖免。很多人死在審訊中,其餘的被處以火刑。
宗師莫萊在被送上火刑架之前,詛咒了法王腓力四世和教宗克雷芒五世,說他們在一年內都會面臨永恆的審判。結果詛咒靈驗了,一個月後教宗克雷芒五世暴病而死,「美男子」腓力四世在半年後打獵時突然身亡。
在法國的聖殿騎士團被法王消滅後,1312年,應法王腓力四世的要求,教宗克裡門特五世宣佈解散了聖殿騎士團。在葡萄牙的騎士團改名為耶穌會,不再作為軍事修會而存在,逐漸演變為主要從事海外宣教的普通修會。在西班牙和葡萄牙,騎士團的財產被沒收並轉給了兩個新的騎士團:西班牙的蒙特薩騎士團和葡萄牙的基督騎士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