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Kodak mini M200

Kodak mini M200

【文/哈燒王Hot3C】
數位相機消費市場的 M 型時代悄悄來臨

在這個 iPhone、智慧型手機當道的新世紀,手機的照相功能似乎侵蝕了許多消費型相機市場。的確,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可上網能力,可以快速將照片分享到社群網站(像是 Facebook、Flickr) 確實相當便利。不過,且不論畫素高低,幾乎所有的智慧型手機還是都只搭載了定焦鏡頭、而且聊勝於無的閃燈能力(有些甚至還沒有閃燈!)也無法因應實際需求,因此智慧型手機照相功能其實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僅限於記錄生活、拍拍大頭貼而已。即便是一部兩萬元台幣左右的智慧型手機,照相功能、畫質表現其實都還比不上一部兩千多元的入門款變焦相機!

兩萬元左右的智慧型手機照相畫質其實還是比不上兩千多元的入門款相機

因此,數位相機消費市場的 M 型時代也悄悄來臨。除非要出國旅遊需要一部功能強大的高階相機或 DSLR,不然對一般人來說一部輕巧的隨身相機其實就足夠大部分用戶日常使用了,而且畫質也將遠遠勝過那種針孔鏡頭結構的智慧型手機。對筆著來說,腰帶上已經掛了一部四吋螢幕的智慧型手機,因此另一部隨身相機的最重要考量就是輕、薄,功能上只要能隨開隨拍、滿足基本的變焦需求就夠了,價格當然愈便宜愈好了。因此這部售價台幣三千元有找的 Kodak Easyshare mini M200 便是一台絕佳的選擇了!單單看比信用卡還迷你的機身尺寸(85.5x51.5mm)就相當令人動心了!

比信用卡還迷你的 Kodak mini M200

M200 還建置了一個江湖失傳以久的特異功能:自拍反射鏡,讓自拍時不再需要亂槍打鳥,可以百發百中!

有人會說,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不都有前置鏡頭了,何必再搞這種反射鏡呢?不過手機的前置鏡頭頂多 1.3MP 或 2MP,甚至大部分還是 VGA 照相等級,拍出來的畫質實在大概只能做成手機螢幕或 Facebook 小小的大頭貼而已。像筆者平時雖然單眼攝影機不離身,多年來為別人拍了不下數十萬張照片,但每每有美景都無法讓自己的大頭入鏡留念,就算請別人代拍也不盡滿意。現在有了這部 M200,終於可以自己一手拍出讓自己感動的照片了!

有了自拍反射鏡,攝影工作者不用再苦惱沒人幫你拍照了!
本圖為 Kodak M200 自拍,除縮圖外未經其他處理
另外,一般智慧型手機的鏡頭也無法涵蓋到廣角範圍,因此如果要多人自拍時構圖上常常會有問題。Kodak M200 廣角端等效焦長則達 29mm,堪稱是超廣角鏡頭了,也大大增加了自拍的成功率!
M200 含電池、記憶卡重量也不到 100g,甚至比智慧型手機還輕,就算自拍、錄影也不怕手酸!

這種輕型的小相機也比手機好拍,即便是夜景拍攝沒有三腳架輔助也可增加成功率:

快門 1/8sec、ISO 400 拍攝
### 實拍解析
話不多說,圖片會說明一切,買相機不是買造型也不是買流行,好拍、畫質才是最重要關鍵。 我們先來看看這台小相機的實拍範例。
Kodak M200 是定位在入門級的數位相機,甚至,開機後預設的拍攝模式就是全自動的智慧拍攝模式,而不是一般相機的 P模式。M200 的智慧自動模式會幫用戶決定所有拍攝所需要的設定: 包括需要用哪種場景模式、微距是否該開啟、ISO感光度該用多少、以及對焦點、測光、ISO感光度等等,用戶要設定的,只有記錄的畫素以及連拍模式而已,因此可以把拍攝的重心全都集中在構圖上。

M200 每次開機後都會使用預設的智慧拍攝模式
以下便是幾乎都是用智慧模式所拍攝的照片。這種模式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是,原本在 P-mode 下 Kodak M200 感光度值會由 ISO 100起跳,但在智慧自動時則是由 ISO 80 起跳,因此可得到更細膩的畫質表現。
廣角端等效焦長 29mm 的 M200 相當適合用來拍風景照片,像下圖便是一例。這是在下午約 5:40 左右所拍攝,太陽已經快下山了,因此藍天並沒有說相當藍,但鏡頭吃光仍相當充分,因此甚至不覺得是黃昏時拍攝的照片。

廣角端 29mm 拍攝
(點入後可瀏覽原始 9MP 圖檔)
我們再把鏡頭拉遠,由原始圖檔可看到椰子樹樹葉部分解析度不錯,而近景、遠景也頗具層次感。

約 2x 望遠端拍攝
(點入後可瀏覽原始 9MP 圖檔)
下面這張圖,從原圖可看到棕櫚樹樹葉相當清晰,而 ISO 80 的藍天天空也相當乾淨!另外可看看原圖的左下角部分並不會有一般廣角型相機的變形模糊產生!

廣角端 29mm 拍攝
(點入後可瀏覽原始 9MP 圖檔)
下圖也是廣角端拍攝,但使用 P-mode ISO 100 設定,可觀察紅色風車的金屬質感表現!

廣角端 29mm 拍攝
(點入後可瀏覽原始 9MP 圖檔)
下圖則是日落的一剎那!這種小相機只需要先對準太陽測光鎖定,就可得到類似 HDR(高動態對比) 的黃昏彩霞表現,而暗處的畫質仍相當乾淨,不會有一般小相機的雜訊斑點產生!

廣角端 29mm 拍攝
(點入後可瀏覽原始 9MP 圖檔)
下圖則是手持夜景,為了獲取快門速度只得將 ISO 感光度設定為 400,此時快門值為 1/8sec 仍不到安全快門值,因此可多拍幾張或啟用連拍模式,以確保至少有一張成功的作品!雖然是 ISO 400,畫質仍相當令人滿意!

廣角端 29mm 拍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