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802.16m」來了! IEEE制定下一代WiMAX標準

「802.16m」來了! IEEE制定下一代WiMAX標準

在今年MWC 2011中,LTE網路技術應用大為發光發亮,不少廠商紛紛均 (或準備)推出自家LTE高速網路服務,而近期IEEE協會也正式批准IEEE 802.16m標準,將正式成為下一代WiMAX標準規格。

根據ComputerWorld網站報導透露,IEEE (電機與電子工程協會)近期已經核准下一代WinMAX網路通訊標準–IEEE 802.16m,凡符合此標準之網路設備均可提供傳送高達300Mbps以上的下載速率,同時對應於一般用戶的話,也能提供100Mbps以上的下載速率。

IEEE 802.16m是繼802.16e之後所制定出來的新標準,先後約經過4年多的時間發展,去年時候則由三星等廠商展示802.16m規格的網路傳輸技術,提供高達330Mbps的下載速率。目前在IEEE協會正式公佈其成為新一代WiMAX標準之後,未來也能與現有的WiMAX設備相容並存。

不過就行動應用領域來看,目前是以GSM/UMTS無線通訊技術所衍生的LTE高速傳輸技術佔據優勢,約可提供下載速率達100Mbps與上傳達50Mbps以上的傳輸頻寬,同時目前已經有不少電信廠商表示將進軍LTE服務,例如先前已經開始在美國推行LTE服務的Verizon,而AT&T預計在今年6月也將推展自家LTE服務,台灣地區目前則由中華電信主導此項技術發展。

目前包含WiMAX、LTE及UMB均被統稱為下一代4G網路傳輸技術,其中僅包含全數據封包傳輸,而並未像3G網路可能還包含著語音傳送部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