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柴油王VW Touareg V10 TDI

柴油王VW Touareg V10 TDI


過去我們總迷戀大排氣量汽油引擎,但是在柴油引擎日漸風行之下,大排氣量柴油引擎也漸漸嶄露頭角,不僅出現在概念性質濃厚的大型豪華房車諸如M.Benz S420 CDI之流,而在LSUV車上,則是這些大排氣量柴油引擎的最佳歸宿。

Touareg頂級車款-V10 TDI,引擎輸出力道強至足以拖動747客機。

想必許多人都對VW先前所推出的驚人創舉仍然記憶猶新,以一輛Touareg拖動一架重達155噸的Boeing 747噴射機,雖然那輛Touareg經過些許改裝以符合拖曳重物的需求(將車身加重至七噸,避免車輪空轉),即使如此,這輛車的強悍,依然讓人感到魅力十足。

內裝放眼所及之處,全以真皮包覆,完全是頂級豪華車款的規格。

到底是哪款Touareg有這般通天蠻力可以拖動大型噴射客機?答案就是我們這次試駕的Touareg V10 TDI!驚人的蠻力或許是這輛車留給眾人的第一印象,但大家別忘了,它同時也是Touareg車系中的頂級車款,不僅動力輸出極為強大,車內的底盤、懸吊、電子配備甚至是內裝配備,都是頂級鋪陳,即使面對任何其他品牌的頂級LSUV,也絲毫不遜色。

方向盤上的開關讓駕駛人可以輕鬆操作定速、音響、行動電話以及各項行車資訊。

這次試駕的Touareg V10 TDI,乃是經過小改款後的版本,在外觀造型方面,經過修改的車頭車尾線條與燈組,讓這輛車看來更動感俐落,雖然僅是針對外觀造型進行小幅度的調整與修飾,卻讓Touareg一掃過去臃腫的體態,也讓車身外觀變得更具現代感。

排檔桿上的V10字樣相當醒目,位於排檔座後方的兩個大型旋鈕則可控制差速器、加力箱以及懸吊設定。

奢華內裝陳設
超強王者氣勢
為了符合V10 TDI的頂級車款設定,這輛車在內裝陳設方面有著相當豪華的陳設,車內天篷採用麂皮包覆,同步提昇視覺與觸覺方面的享受。儀錶板、中控檯、中央鞍座以及車內門板都以真皮包覆,細膩精緻的車縫手法看來賞心悅目。由鋁合金、碳纖維兩種不同材質組合而成的車內飾板,不僅鑲嵌細膩,外觀更是獨樹一格。

雖然基本陳設沒有太大的改變,但設計看來依然相當新潮,觸控式音響主機則將所有通訊、導航、娛樂功能整合為一。

車內的各項開關與操作介面陳設則維持Touareg剛剛推出時的基本架構,位於中控檯下方的兩具大型空調旋鈕在視覺上相當搶眼;新世代的觸控式音響主機則是另一項有趣的配備,它整合了各式影音娛樂以及通訊導航等功能,可說是車內的資訊中心,而為了能讓駕駛人安全使用這些配備,大部分的相關資訊都可透過儀錶板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呈現,並且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上的各個按鈕進行操作。

真皮座椅的車縫十分細膩,觸感也相當柔軟,優異的支撐性更減輕駕駛人的疲勞感。

Touareg V10 TDI與當代的頂級豪華車款相比,各項配備可說毫不遜色,除了在車艙內極盡豪華之能事,各項電子輔助系統也一應俱全。其中都普勒雷達偵測車輛兩側後方的盲點警示系統不僅精準好用,偵測盲點區域時也不像某些採用攝影機型態的偵測系統會受到雨霧影響準確度。此一雷達技術同時也運用於主動式定速系統上,藉著以雷達不停偵測前方車輛的距離,自動控制車速以維持安全的行車間距。

高達76.5kgm的扭力輸出是這具柴油引擎最為傲人之處,飽滿的扭力讓人十分難忘。

超大扭力輸出
兩噸車草上飛
大排氣量柴油引擎的強大動力輸出令人驚艷不已,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數據為313hp/76.5kgm,0∼100km/h加速成績為7.4秒,極速則為231km/h。或許單看加速速據並不驚人,但一輛重達2.6噸的大型LSUV能有如此加速本事,已經讓人望之生畏,搭配上急加速時的驚人聲勢,著實讓人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在換上全新的頭尾燈組以及調整細部線條之後,Touareg的外觀變得更為流線。

由於這具引擎的超高扭力輸出,幾乎在任何檔位都能輕鬆加速,在一般道路上行駛讓人覺得虎虎生風,而極為嚴密的隔音安排,在車內幾乎完全聽不到引擎所發出的聲響,確實有著等同高級豪華車的表現水準。

在換上全新的頭尾燈組以及調整細部線條之後,Touareg的外觀變得更為流線。

身為頂級LSUV車款,Touareg在懸吊系統以及傳動系統方面自然做足功夫,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裝上加力箱外,傳動系統並附有中差、後差鎖定的功能,多功能的氣壓懸吊不僅具備極長的懸吊行程,在面對不同車速與路況時也會自動調整車身高度以及懸吊阻尼。

原廠為Touareg配上19吋輪圈,簡約流暢的造型設計十分討喜。

這輛車的懸吊系統調校較偏舒適取向,比起那些道路跑格SUV來得更為舒適,這全賴隨時不停運算、並且調整阻尼的氣壓式懸吊系統幫助,並且在維持舒適性之餘,並不致於犧牲過多的操控。

強大的扭力換來輕快的加速感,讓人忘了2.6噸的車重。

對於LSUV車款來說,大排氣量柴油引擎可說是最好的動力來源,一方面燃料價格較為低廉,強大的扭力輸出用以應付較重的車身重量以及越野路況更是輕而易舉,較為優異的隔音更是能把柴油引擎的聲響完全隔絕於車艙之外,讓車內的駕駛人與乘客都能享受舒適愉悅的乘車體驗,「LSUV+柴油引擎」的組合可說是完美絕配。

車身造型簡約低調,內在強大的V10 TDI引擎則讓它擁有強勁奔放的駕駛感受。

試駕感言
瘋狂卻恰到好處的組合
V10柴油引擎聽來就像是個瘋狂的主意,然而在試駕過後卻讓人覺得這具引擎與Touareg的組合可說相當完美,用巨大扭力推動這輛車的沉重車身換來的是豪快強猛的駕駛感受,油耗數據也並未因此變得太過離譜,如此的組合不僅巧妙,更讓柴油引擎與LSUV車輛的優點發揮到極限。
規格表VW Touareg V10 TDI
引擎型式 V10 DOHC 40V
排氣量4921c.c.
缸徑×衝程81.0×95.5mm
壓縮比18.5:1
最大馬力 313hp/3750rpm
最大扭力 76.5kgm/2000rpm
懸吊系統前後雙A臂
電子輔助ABS/ESP/EBD/EBA/ACC
輪胎規格275/45/19
傳動方式 4WD
變速系統六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754/1928/1703mm
軸距2855mm
輪距前1645/後1657mm
車重2602kg
售價(萬元)488.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