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Smart Fortwo mhd

Smart Fortwo mhd



Smart Fortwo以City Coupe的微型車設計,訴求於個人風格、靈巧便利與經濟性,尤其是省油這點幾乎已無對手可言,而第二代Fortwo則更加重視節能效率的提昇,其1.0升NA汽油款日前就全面進化為「mhd」式樣。
試駕過後我們相當認同此項省油技術,而且它符合了「路邊停車熄火」的減碳概念,也算為環保盡了一份心力。
推出已將近兩年的第二代Fortwo,因省油特性使然,前陣子面對油價高漲時在國外非常受到歡迎,而且成功打入美國市場。
這次的mhd車型也是原廠Intelligent Drive主張的實踐,此概念包含了柴油cdi、電動ed與mhd三大類別,而mhd雖然是「Micro Hybrid Drive」微型混合動力的縮寫,但請大家不用與油電車作任何聯想,因為其真正的核心就是Start/Stop功能。

Fortwo mhd的機械核心就是此啟動與充電兩用的發電機,同時大容量的AGM電瓶也是不可或缺的元件。

Fortwo mhd的動力架構仍然是那具出力71hp、9.4kgm的雙凸三缸1.0升引擎,主要的革新是採用結合啟動與充電功能的特殊兩用發電機,並且配合專用控制元件與新世代的AGM電瓶,便進一步實現了Start/Stop踩下煞車後時速降低至8km/h自動熄火、放開踏板自行啟動的功能。
如此一來mhd車型的平均油耗較原本可減低0.4∼0.6L/100km(4.3L/100km),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能減少9∼15g/km(103g/km),想想看其每公升汽油可行駛達23.26公里,不免讓人十分尊敬這厲害的省油性能。

Fortwo mhd的機械核心就是此啟動與充電兩用的發電機,同時大容量的AGM電瓶也是不可或缺的元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走走停停的市區行駛狀況,這Start/Stop功能勢必會因頻頻熄火再啟動而考驗著電瓶的蓄電力,而採特殊玻璃纖維版與膠狀液態物組成的AGM電瓶,即因電流量更大使容量增加了15%,讓發動次數有高出傳統電瓶十倍以上的能力,所以耐久性也已獲得克服。
至於引擎是否會因發動頻繁加速磨損?答案是由於其作動有一定的工作溫度,這時機油早就循環至汽缸頭,在潤滑充足的前提下活塞環亦不致受到損傷。


儀錶版右側設有兩個ECO燈號,黃色代表系統處於準備中,正常作動則亮綠色一側,且排檔座前方另配置一ECO模式選擇開關。

市區終極省油術
靜止熄火/啟動控制
Fortwo mhd在駕駛艙操作介面的不同是,其儀錶版右側有指示燈號及排檔座前方設有手動開關,前者共有兩個ECO燈號,當冷車發動時顯示的黃色燈號代表系統處於準備中,而在引擎冷卻水溫達到60度時則燈號轉為綠色,此刻就可開始進行Start/Stop功能。如果不想Start/Stop的話,那麼只要將排檔座前方的開關切到Off一側即可,同時ECO燈號也會隨之熄滅。

儀錶版右側設有兩個ECO燈號,黃色代表系統處於準備中,正常作動則亮綠色一側,且排檔座前方另配置一ECO模式選擇開關。

試駕Smart Fortwo的首要場景當然得選擇鬧區路況,在此狀態下只要踩下煞車速度趨近於零時便會熄火,且踩住踏板就能一直保持不發動的狀態,而鬆開踏板後引擎即可自行啟動,以上不論是空檔、自排、手排模式皆然,便利性讓人十分滿意。
不過,此車在啟動與熄火的瞬間都會抖動一陣影響駕駛品質(主要是三缸之故),同時發動打火的時間略慢一些,整體而言順暢感不是很好,但以節能減碳的觀點來看還是不錯的設計,尤其是油耗因此可降低8%。

Start/Stop感應主要取決於煞車踏板的踩放,行駛中不論是自排、手排、空檔都可使用此功能。

另外,筆者也順便試了倒車時的狀況,此時系統會自動停止作動約10秒算是相當人性化,而由於mhd車型僅僅是追加Start/Stop功能,所以加速表現和原本完全相同,為0∼100km/h:13.3秒、極速:145km/h,隨後在往郊區行駛的道路上,我們要好好再體會一次第二代Fortwo的動態感受,所以連帶關閉了ECO模式。
車體尺寸變大的New Fortwo,其自然吸氣1.0升引擎的輸出儘管平平,但順暢性還不差,配上換檔銜接特別加強的五速自手排變速箱,推動僅750公斤的蠅量級車身其實還頗為輕快,雖然升降檔速度仍不見俐落反應,可是加速的「點頭」現象已大有改善,這點確實讓它更為好開就手。

Fortwo mhd的性能與原本完全相同,只不過加入Start/Stop的節能功能,基本上並不影響駕駛感受。

在操控方面二代Fortwo由於底盤放大、重新配重平衡與懸吊經過細膩設定,轉向的穩定性亦有相當大的進步,特別是其配胎尺寸僅為前155/60/15、後175/55/15,可是殺起彎來絲毫不見軟腳,同時當車身有任何偏擺現象發生時,標配的ESP循跡控制系統會立即介入而恢復動線。
大家不要看Fortwo只是部微型車,它從ABS、EBD、BAS到ESP都一應俱全,加上雙安、束力限制安全帶等配備,安全防護性也有非常高的水準。
試駕過Fortwo mhd之後,筆者認為其優勢是在不改變原有性能與舒適度的前提下,簡單而有效的達成降低油耗、廢氣排放的目標,當然這要在市區行駛時才能突顯其效果,而Fortwo的City Coupe身份自然再適合不過,加上總代理並未因Start/Stop系統而加價,這點我們給予正面肯定。
試駕感言
完美的但書─解決抖動問題
Start/Stop系統其實不是什麼新奇的玩意兒,BMW的手排車在近兩年已全面加裝這項配備,相信未來也會有更多的新車加入此行列,畢竟節能減碳是各車廠一致努力的目標,而Fortwo由於屬城市通勤用車,搭配mhd更是相得益彰,如果原廠能解決熄火與啟動抖動的問題,那麼一切就完美致極了。
節能勁敵
VW Polo Bluemotion
小車中能與Fortwo mhd在省油、環保上相抗衡的車款,首推是先前曾導入國內展示的VW Polo Bluemotion,它除了有每公升可行駛26公里的驚人油耗表現外,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低到僅每公里99公克。搭載1.4升三缸TDI柴油引擎擁有80hp、19.9kgm出力的本車,0∼100km/h加速只需12.8秒,原廠的提昇措施包括懸吊Low-Down、加裝空力套件使風阻係數降低到0.30,同時還經過車身輕量化與搭配DPF碳粒子過濾器。根據換算,駕駛此車一年等於回收超過25,000個塑膠袋,著實證明其對環保的重要貢獻。


規格表 Fortwo mhd Pure
引擎型式L3 DOHC 12V
排氣量999c.c.
缸徑×衝程72.0×81.8mm
壓縮比  11.5:1
最大馬力71hp/5800rpm
最大扭力9.4kgm/45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DeDion拖曳臂
電子輔助 ESP
輪胎規格前155/60/15、後175/55/15
傳動方式MR
變速系統 五速自手排
煞車系統前碟後鼓
長/寬/高 2695/1559/1542mm
軸距1867 mm
輪距前1283/後1385mm
車重750kg
0∼100km/h13.3秒
極速 145km/h
售價(萬元)68.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