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2011雲林燈會

2011雲林燈會

雲林縣府北港元宵花燈展與朝天宮燈會相輔相成,2月11日起一連5週北港花燈風華再現

雲林縣府北港元宵花燈展與朝天宮燈會相輔相成,2月11日起一連5週北港花燈風華再現
雲林縣北港元宵花燈展停辦近10年,縣長蘇治芬為讓北港花燈風華再現,今年決定恢復擴大舉辦,同時請來北港在地燈師吳登興、顏三泰老師規畫設計,打造1座全台最大媽祖立燈之主燈及5座副燈;對於外界質疑有和朝天宮燈會互別苗頭意味,縣府強調二燈會活動舉辦地點相臨具有相輔相成效果,藉由分工合作、彼此連結,將動線拉長擴大春節活動,增加北港商機,攜手重現北港元宵燈節熱鬧盛況。
北港是花燈的故鄉,花燈除了是地方特有的產業和文化,更是許多4、5年級生共同的回憶所在,蘇縣長身為北港的女兒,她一直身負使命感和責任感,要來扶植地方產業讓其發揚光大,並讓傳統工匠師的技藝永續傳承,因此縣府思考舉辦花燈展,和一般民間社團的活動構思不能相提並論,但強調花燈展舉辦的同時會和朝天宮密切合作。
北港花燈近幾年來隨著台灣燈會的興辦逐漸沒落,雲林縣政府決定今年在北港舉辦花燈展,活動由縣府文化處、民政處主導,於元宵節前的2月11日至3月13日一連5週舉行,主場地為顏思齊登陸北港紀念碑、義民路及周邊道路。
由於北港花燈是許多人成長過程中很美麗的回憶,因此今年燈節主軸走懷舊路線,讓民眾回味古早的電動花燈、恢復花燈製作競賽,以及民俗藝陣大賞等,與燈會區的燈會具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與北港鎮在地藝文團體、文化協會及傳統藝師緊密合作,共同推動北港在地文化及發揚傳統民俗技藝,向來是蘇縣長的使命,諸如辦理藝陣大賞、補助傳統藝閣遊行、補助千人提燈踩街活動、推動北港成年禮活動,以及本案燈節活動主燈及副燈,委由北港在地燈師吳登興老師、顏三泰老師規劃辦理等,足見即使除媽祖香火期外,本府持續推動、重塑媽祖文化城及北港花燈故鄉盛譽的用心與美意。
本次燈節活動主燈將由吳登興老師規劃設計,取「媽祖升天、佑護台灣」及結合顏思齊開拓北港精神,塑造一座全國最大媽祖立燈之主燈,成為本次燈節活動最耀眼之入口意象。此外,五座副燈由顏三泰老師規劃設計,取材媽祖升天、降妖伏魔、孝敬雙親及行銷農業首都等劇情式電動花燈,精采可期。
民政處處長許根尉強調,花燈節活動地點都在朝天宮周邊道路,主要還是在連結及擴大廟方春節活動,希望共同推動在地文化,請外界不要擴大解讀,近期內也會邀集朝天宮召開活動協調會議,化解雙方疑慮,讓北港元宵燈節順利圓滿進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