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猴厲害!Volvo City Safety能幫你煞住車!

猴厲害!Volvo City Safety能幫你煞住車!


對於即將引進國內銷售的全新Volvo XC60,總代理並未在第一時間以「試駕」的方式供媒體試乘,反倒是相當別開生面地舉辦了一場見證“神奇”安全科技的體驗活動,來讓大家對XC60留下深刻印象。而這項創新的神奇安全科技,就是在XC60身上列為標配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
先講解一下這套City Safety的設計源由與作動原理;據研究結果顯示,有高達75%登記有案的汽車撞擊事故是發生在時速30公里以下,而其中超過50%以上的追撞事故中,駕駛人在發生碰撞前完全沒有踩煞車,主要的原因則是分心所造成。在這類的狀況下,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就是平安與意外之間的重要決定因素,因為當車子即將撞上前方車輛時,City Safety就會預先加壓自動煞車,如此一來,就能避免部分追撞事故的發生,而即使不能完全避免撞擊,也可以減少車子或乘客的損傷。

為了體驗XC60身上所配備的最新安全配備─「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總代理特別規劃了兩道測試關卡,來讓大家能夠親身體驗此系統的精準與可靠之處。

City Safety這套系統是從CWB主動煞車碰撞警示系統中所延伸設計出的安全配備,其透過整合在擋風玻璃上半部,以及位於後視鏡高度的雷射感應裝置,能有效監測前方車流,只要前方車輛或障礙物靠近到10公尺距離之內,感應裝置就會持續發揮偵測作用。而無論前車是在靜止狀態或是與本車同向行駛,City Safety系統都能有效監控前車的動態。
[table][tr][td]
City Safety系統在所駕駛的車輛與前車之間的相對時速在15km/h以下狀況,當車頭即將碰撞藍色氣球時,即自動進行煞車動作,而且是完全的煞停住。

當行車時速低於30公里時,此系統就能發揮防護功能,如果前方車輛忽然煞車,而且City Safety系統判斷可能發生撞擊,煞車系統就會預先進行加壓動作;如果駕駛人在系統發出警告之後沒有反應,系統就會自動將車子煞停;如果本車與前車之間的相對時速在15公里以下,City Safety就有可能幫助駕駛人完全避開危險;如果相對時速在15至30公里之間,系統即會盡可能的降低行駛速度,將碰撞時所產生的力道降至最低,有效減緩損傷程度。
第二道關卡是以固定路障模擬靜止車輛或物品,而車輛以時速15km/h不踩煞車直行,來測試City Safety系統的作動反應。

在實際的「動態」體驗中,首先是由架設藍色大型氣球的XC90,別以15km/h及5km/h的時速前進,而我們所駕駛的XC60則以時速25km/h不踩煞車前進。而前段在相對速度10km/h的狀態下,在車輛幾乎快碰觸氣球時則以0.5G的減速力道將車輛完全煞停;而在後段相對速度達到20km/h時,車輛則有煞車減速動作,但由於超出15km/h的範圍,因此也輕輕碰觸到藍色氣球。驗證了此系統可完全煞停以及可煞車減速,將撞擊力道降低而減少傷害程度。

當車輛保持15km/h前進且即將撞到前方路障時,City Safety系統迅速介入進行煞停動作,讓車輛免於發生撞擊事件。

第二個測試關卡則是以固定的路障來模擬靜止狀態下的車輛或物體。此時車輛以時速15km/h行駛前進,而車輛幾乎在要撞上路障的千鈞一髮之際,車輛同樣自動進行煞車動作且完全的煞停住;而為了證明此系統的「可靠性」,繼續開著XC60重覆演練整個測試動作,結果也都是完全達到「完全煞停」的動作,哇!此時心想,真是太實用的安全配備了,那以後開車打瞌睡就不用怕了...(開玩笑的^^)。

在City Safety系統啟動時,儀錶板內即會顯示出「Auto braking by City Safety系統」的警示訊息。

■體驗感言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相當多車禍的發生都是因為駕駛者的分心或是疲勞駕駛所造成,這時候要是有City Safety就這樣的安全配備的話,相當未來車輛發生碰撞的機率將會降低很多,儘管有,也可以把傷害程度降到最低,尤其在走走停停的都會市區中愈能見到此系統的功效。而在整個測試體驗過程中,也驗證了這套系統的「精準度」與「可靠性」,當然啦!我們也希望除了XC60之外,將來也會有更多新車款,能夠將此高科技的安全配備納入,讓開車時因人為疏失而所造成危險能夠降至最低。

City Safety系統是當車速在30km/h以下時,位於前擋玻璃上方的雷射感應裝置會掃描前方6公尺處,偵測是否有靜止或慢速移動的車輛。

FROM:  CARNEWS Kent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