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呂布與貂蟬的結局如何?

呂布與貂蟬的結局如何?

  貂蟬是《三國演義》中最為重要的一位女性形象,其善歌舞,色伎俱佳,雖無更多的過人之處,但卻憑借自己的美貌在諸侯爭霸的戰亂年代,輾轉於各諸侯之間。《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分別用兩首詩歌來讚歎貂蟬的歌舞雙絕,有詞贊之曰:「原是昭陽宮裡人,驚鴻宛轉掌中身,只疑飛過洞庭春。按徹梁州蓮步穩,好花風裊一枝新,畫堂香暖不勝春。」又詩曰:「紅牙摧拍燕飛忙,一片行雲到畫堂。眉黛促成遊子恨,臉容初斷故人腸。榆錢不買千金笑,柳帶何須百寶妝。舞罷隔簾偷目送,不知誰是楚襄王。」面對貂蟬的美貌,董卓更是稱賞不已。當然,貂蟬的美貌已無須多言,名列四大美女的她素有閉月之稱,意為月亮的光芒也不及她的美麗,而從貂蟬的事跡來看,她更是深明大義、機智過人,實在是演義中最為光輝的人物形象之一。
  作為三國歷史中最為聞名的女子,貂蟬的事跡卻在史書中少之又少。魯迅先生在所著的《小說舊聞鈔》中說:「有一本失傳的《漢書通志》記載:曹操未得志時,先誘董卓,進貂蟬以惑其君。」如此說來,竟是曹操把貂蟬獻給董卓的,但是根據曹操的為人以及其後他對董卓的行為來看,這個說法是不可信的。
  不過,現在較為流行的一種觀點認為,歷史上其實並無貂蟬其人,貂蟬的形象完全是後人虛構出來的,而且這種說法也得到了三國史和《三國演義》研究界多數學者的共識。因為在《三國誌》、《後漢書》這樣的史書當中並沒有提到貂蟬的字眼,只有區區一句話還有些許貂蟬的影子,即「布與卓侍婢私通,恐事發覺,心不自安」。在《三國誌·魏書·呂布張邈臧洪傳》的全篇中連名姓都沒有,只是稱其為「卓侍婢」。也沒有交代容貌、身家、來歷等信息,更是沒有交代與呂布、董卓之間的決裂有何關係。
  「長安兵變」之後,這位絕世美女的下落也同樣成為了一個謎團,讓人捉摸不定,更多的人仍在關心著貂蟬其後的命運。不過可惜的是,作者羅貫中也沒有把她的結局交代清楚就草草了事了。只是在第十九回「下邳城曹操鏖兵,白門樓呂布殞命」中,呂布將要敗亡之前,貂蟬有過短暫的出場,勸誡呂布「將軍與妾作主,勿輕身自出」。呂布放棄了陳宮的妙計,被擒身亡。原本那個深明大義、俠肝義膽的貂蟬似乎隨著連年的征戰已經被磨去了原有的稜角,變得碌碌無為,兒女情長了。呂布死後,羅貫中沒有再向讀者介紹貂蟬此後何去何從,也許是被好色的曹操金屋藏嬌,也許是同呂布一樣被處死。羅貫中的這一疏忽竟成了一個讓後人不解的千古謎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