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解析魏延和楊儀悲情的結局

解析魏延和楊儀悲情的結局

  在《品三國》中認為,魏延的死是和楊儀的私憤有關,《三國誌·魏延傳》中有記載,魏延據南谷口,攻擊楊儀的部隊時,派大將王平抵擋,王平說:「公亡,身尚未寒,汝輩何敢乃爾!」就是說丞相病故了,屍骨未寒,你們這些人怎麼這樣呢?王平的話說得很有道理啊,諸葛亮剛剛死,你們就要起內訌,你們就要奪權,有點類似宮廷爭奪皇位一樣。王平說完這番話,魏延的士兵知道錯誤在魏延,不給他賣命,都跑了。
  魏延還是很單純,現在身邊就只有他和他的幾個兒子了,他依然往漢中方向跑,這足以證明他不想謀反,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出,王平沒有乘機派兵追殺他,說明王平是不想殺魏延的,誰想殺魏延?楊儀派王平去抵擋魏延,沒有做掉魏延,楊儀又派馬岱去把魏延給追殺了,歸根結底,想殺魏延的人是楊儀,並非是諸葛亮。此時的楊儀,相當於是行使諸葛亮的權力,他可以說這是諸葛亮讓他這麼做的,而且魏延做的這些事情有悖常理,從當時的情況來看,連劉禪都不相信魏延,誰還相信他呢?劉禪派蔣琬率領宿衛營奔漢中,還沒有到,就聽說魏延被楊儀殺了。也許蔣琬即使趕到的話,魏延還不至於這個結局,即使劉禪要殺魏延,按照蔣琬寬以待人的性格特徵,也會上書後主,認為魏延北伐功勳卓著,最多削去爵位,貶為庶民而已。魏延的死,只怪自己平時的為人處世太差了,不說刻意去討好每個人,那也用不著每個人都來吹噓自己了不起,魏延孤芳自賞,是沒有人願意和這樣的人打交道,所以這也不能單純的怪楊儀,楊儀也有自己的性格,有獨特的書生脾氣,不過最後楊儀的結局也是很悲慘的。
  楊儀把軍隊安全帶回蜀漢,自認為平定了魏延叛變,功勞很大,可以代替諸葛亮輔佐朝政,然而諸葛亮卻將大事交給了蔣琬,僅被封為中軍師,這個時候楊儀的官位才和生前的魏延對等,魏延是前軍師,不過魏延還假節。為什麼諸葛亮要將後事托付給蔣琬呢?那是因為蔣琬做事很大度,在《三國誌·蔣琬傳》中有明確的記載,諸葛亮認為楊儀性格狷狹,意在蔣琬,可以看出,楊儀和魏延原來是一路人,都因性格缺陷造成最後的悲劇。楊儀覺得自己年宦長於蔣琬,才能又超過蔣琬,為什麼上天對他這麼不公平?這是楊儀自己想的,魏延也這麼想,他的才能比楊儀好,為什麼諸葛亮要將軍隊交給楊儀呢?
  當時的人都害怕楊儀亂說話,沒有人敢和他在一起,只有費禕去安慰他,楊儀對費禕的到來很感動啊!楊儀就和費禕交心,喝一點小酒,可能是喝多了,對費禕說:「當初丞相病亡的時候,如果我把整個軍隊都交給魏延,怎麼可能像今天這麼孤獨呢?」從當時的情況來看,魏延已經定性為謀反了,楊儀還說這樣的話,費禕怎麼辦呢?費禕只有向後主密奏,沒辦法啊!如果不如實說,那麼費禕不就和楊儀是一黨的了嗎?本來費禕只是好心來安慰楊儀的,如果以後追究起來,費禕不就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了嗎?楊儀被削為庶民,遷徙到漢嘉郡。從這裡看出,很可能魏延也不會被劉禪所殺,他和楊儀都是有功勳的人,魏延也很可能只會被削為庶民而已。楊儀到了漢嘉郡,還是不老實,這一點跟魏延非常的像,李嚴被削為庶民之後,老實許多。楊儀繼續上書非議朝政,被關進了監獄,楊儀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出路了,自殺而死,他的老婆和子女回到了蜀中。
  晚清名臣左宗棠年輕的時候脾氣很大,經常因為一件小事就大吵大鬧,而當他成為一方大員的時候,脾氣越來越小了,別人問他這是為什麼,他說:「窮困潦倒之時,不被人欺;飛黃騰達之日,不被人嫉。」想起楊儀和魏延的結局,雖然說這是他們自己的性格缺陷造成的,其實更是他們的貪慾造成的,對於本來就缺乏人才的蜀漢來說,這就是蜀漢王朝的悲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