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揭秘北周武王宇文邕的妃子

揭秘北周武王宇文邕的妃子

  北周武王宇文邕,北周文帝宇文泰第四子,與文藝是南北朝時期北周的第三位皇帝,宇文邕在位期間,誅殺權臣宇文護,擺脫鮮卑舊俗。整頓吏治,使北周政治清明,百姓生活安定,國勢強盛。如此一位皇帝,那麼他的後宮妃子有多少呢?
  北周武帝宇文邕皇后阿史那氏,武成皇后。宣帝宇文贇時尊為皇太后。靜帝時時尊為太皇太后。
  阿史那皇后(551~582),北周武帝宇文邕的皇后,突厥木桿可汗阿史那俟斤之女。為得突厥之助滅北齊,宇文邕於565年遣使迎娶木桿可汗之女。568年三月立阿史那氏為皇后。
  李娥姿(535~588),楚人,北周宣帝宇文贇生母。公元554年,西魏攻陷江陵(今湖北江陵)殺梁元帝蕭繹後,將江陵十多萬平民百姓擄掠到長安。李娥姿在這場戰亂中,和全家一起被掠到長安的。因此,史書中沒有她的籍貫等記載,只說她是楚人。
  李娥姿到長安,宇文邕的父親宇文泰覺得李娥姿長相比較好,就將她賜給四子宇文邕為夫人。之後宇文邕和她還比較恩愛,後得親幸。不久李娥姿生下後為宣帝的兒子宇文贇。宣政元年(578)七月武帝宇文邕死後,宇文贇繼位為宣帝。宇文贇先後尊生母李娥姿為太后、天皇太后、天元聖皇太后。3年後,隨著北周的滅亡,李娥姿出俗為尼,改名常悲。隋開皇八年(588),53歲的李娥姿病死後,以尼禮葬於京城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