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個被宦官扶上皇位的皇帝

一個被宦官扶上皇位的皇帝

  漢順帝劉保,本來是安帝的獨生子,依照常理,在安帝死後繼承皇位,應當是沒有任何懸念可言的。但歷史偏偏在這裡又轉個彎彎,劉保差一點就失去帝位,原因就是劉保的母親不是安帝所愛的閻皇后,而是一個普通的宮女李氏。劉保一出生,生母李氏就被閻皇后害死,而安帝對此卻不聞不問。雖然由於鄧太后扶持,劉保被立為太子,但鄧太后死後隨著鄧氏集團的毀滅和閻氏集團權力的鞏固,閻皇后終於找個機會廢掉劉保的太子之位,貶為濟陰王。
  安帝駕崩,劉保聽說消滅後立即要求進宮為父皇哭吊,結果被閻皇后阻止,理由是劉保已經被廢,不算是安帝的兒子。劉保見父親已死,自己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情急之下就在宮外號陶大哭起。回府不吃不喝,仍是不住渧哭。漢朝號稱「以孝治天下」,當時的社會風氣就是注重孝道,劉保宮外哭吊,博得很多人的同情,包括朝中的官員,也包括宮中的一些宦官。通常我們提到宦官,往往認為他們品質卑劣,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沒有任何正義感。中常侍孫程,就是一個比較有正義感的宦官,他對劉保的處境非常同情。延光四年(125)十月,少帝劉懿病危的消息在宮傳開,孫程得到消息後,就和劉保的近侍長興渠(複姓長興,名渠)商議,一旦少帝不行,就推翻閻氏外戚集團,擁護劉保繼位。得到長興渠的支持後,孫程又暗中聯絡其他一些和他有同樣想法的宦官。
  少帝去世後,閻太后重演安帝死後秘不發喪的故伎,同時派人去徵召其蕃王的兒子繼位。閻太后此舉,外朝自然被蒙騙得住,可是孫程等人身在宮內,當然很快知道消息。大家認為,如果等到外蕃的王子召來,劉保就徹底沒機會,現在是最後的機會,趁著少帝已死,外王子未到,帝位們空缺的機會,推翻閻太后大事可成。
  十一月二日,孫程、王康、王國、黃龍、彭愷、孟叔、李建、王成、張賢、史汛、馬國、王道、李元、楊佗、陳予、趙封、李剛、魏猛、苗光等一共十九位宦官聚集在劉保所居住的德陽殿西鐘之下,割衣盟誓,準備舉事。十一月四日,孫程等十九人從德陽殿出發,直撲章臺門,當時閻太后幾個宦官死黨都在,孫程等人突然衝到,也不多說,噗噗兩刀,砍死其中的江京、劉安和陳達,只剩下雍鄉侯李閏,在一旁嚇得發抖。孫程提著血淋淋的刀大聲問李閏是否支持擁立劉保做皇帝,李閏哪敢不從,連忙表示堅決支持,孫程二說不說,拉上他回到德陽殿,就以李閏的名義擁立劉保。
  孫程一面命人保護好剛剛擁立的劉保,一面親率人馬守住宮門,將閻太后軟禁起來,並以劉保的名義調動禁軍和外朝的大臣,鎮壓閻氏外戚集團。結果只一夜的功夫,就完全控制住局面,曾經不可一世的閻氏集團,就這樣覆滅,劉保歷經艱難,終於坐上本屬於他的皇位。在整個過程中,以孫程為首的宦官們起到決定性的作用,他們同情劉保,不惜拚死一搏。相比之下,外朝大臣們普遍顯得冷漠無情,雖然他們也對劉保的遭遇感到難過,但畢竟沒有什麼行動。因此,順帝非常感激孫程等宦官對自己的恩情,一即位,就加封孫程等十九人為侯。而對於雍鄉侯李閏,雖然他是閻氏死黨,而且曾經積極參與誅滅鄧氏和陷害劉保等事,但畢竟最後參與擁立,所以不封不賞維持原狀。
  於是宦官集團的勢力,進一步強大。雖然重用宦官,但是順帝還是扶持自己的妻家梁氏一族,而在順帝時期,梁氏一族也一反歷代外戚專權跋扈的作風,稱得上是謙恭溫和的外戚。早在章帝的時候,梁氏一族就嫁到宮中兩個女子,就是和帝的生母梁貴人和梁貴人的姐姐梁大貴人。可是梁家是和帝舅家的事實,卻長期被隱滿,即使是和帝以霹靂手段清洗竇氏一族以後,真相仍未揭開。因為和帝至孝,並沒有因為竇家有負於自己而遷怒於竇太后,仍舊像從前一樣孝敬竇太后。直到竇太后去世,梁家才將事情向和帝說明,梁家提出不要將竇太后與章帝合葬,以對得起蒙冤而死的梁貴人。和帝卻因為竇太后對自己確有養育之恩而不忍這樣做,只是追封梁氏為太后,並且封賞梁氏族人,梁太后的兄弟梁棠被封為樂平侯,梁雍被封為乘氏侯,梁翟為單父侯。
  但是和帝在位時對外戚管束很嚴格,和帝以後鄧氏外戚集團掌權,鄧氏以後則是閻氏集團掌權,一直沒有輪到梁家登場。而梁家人自己也選擇底調做人的態度,不求上進,只求安穩。可是樹欲靜而風不定,順帝即位後,梁家開始得到重視,最終成為專權的外戚集團。
  永建元年(126),梁雍的兒子梁商繼承父爵,永建三年(129),梁商的女兒和妹妹進入皇宮做嬪妃。陽嘉元年(132),梁商的女兒被冊立為皇后,妹妹則被立為貴人。梁氏出皇后,被貼上專權外戚集團的第一張標籤。順帝顯然很想和以前歷代皇帝一樣扶持自己的皇后家人做外戚,以平衡朝中勢力。但是梁家似乎是在竇氏、鄧氏以及閻氏家族的興衰歷程中看透走馬燈似的「外戚輪迴」,對順帝的提拔顯得不很熱情。順帝曾經想封梁皇后的哥哥梁冀為襄邑侯,結果梁皇后的父親梁商謙讓不接受。順帝又想加封梁商本人做當大將軍,結果梁商幹脆堅持說自己有病不上朝。可是順帝的下決心要讓梁家掌權,梁商在家泡一年的病號,順帝不僅沒放棄,反而幹脆派人捧著策書跑到梁商的家裡來授官。梁商沒辦法,只好接受任命。
  雖然最終還是被順帝拉下水,可是梁家人堅持自己的處事哲學。梁商總是強調自己只是靠著裙帶關係才當上大將軍,沒什麼真才實學,遇到有學問的人就虛心請教,發現民間有人才,就積極推舉提拔。於是,很多人才,如:巨覽、陳龜、李固、周舉等人,都被梁商推舉作官,這些人確實德才兼備,作不少好事,於是天下人都說梁商是個好官。
  既然梁商如此得人心,順帝自然更加器重他,這樣難免引起一些人妒恨。永和四年,宦官張逵誣陷梁商和另外兩個宦官曹騰、孟賁謀劃廢掉順帝另立新君。見順帝對此根本不相信,張逵竟然仿造假詔書把曹騰、孟賁捉起來。被順帝知道此事後大怒,一面把曹、孟二人放出來,一面將張逵及其一夥都捉起來進行審問。張逵承認自己有罪的同時,又牽連一批朝臣,事態有擴大化的危險。
  張逵誣陷梁商的時候,梁商沒有做什麼辯解,現在卻挺身而出,替受到牽連的大臣們進行辯護。梁商說「《春秋》裡面說『立大功,只獎勵主帥,犯大罪,只處罰主犯。賞賜不能因超越本份而發得很多,施刑也不能因為過份而用得很寬。』這就是古代那些聖賢的君王可以治理天下以至於太平的緣故。臣下聽說審查中常侍張逵等人時,他們的供詞牽連到許多大臣。一旦大案興起,必然就會累及無辜。把該判死刑的罪犯長期關押,把一些小問題演變成大案,這不是順應天地、安定國家、教化百姓的辦法。臣以為,應當把此案盡快結,停止那些紛繁的搜捕。」
  梁商言詞懇切,入情入理,順帝同意他的請求,於是,一場可能發展成為大規模冤獄的案件,適時的停止。官場如此險惡,梁家自然更加謹慎行事,梁商在世的時候,每遇災荒年成,就把自己田租收取的稻穀運到城門處,用來賑濟那些沒有糧食的災民,但是不說是梁家的善舉,只說是國家發放的救助糧。在梁商的帶動下,梁家上上下下大都很註意自我約束,不敢利用權勢幹非法的勾當。只有梁商的兒子梁冀除外。
  永和六年秋天,粱商臨終之時告誡粱冀說:「我沒有大的功德,卻享受許多福分。生前沒輔佐好朝廷,死後卻一定會耗費國家的錢財。穿上好的衣服,口裡含著珠寶,對朽骨來說又有什麼益處?百官勞頓,擁擠在道路上,更不過是增加路上的塵土罷。雖然說按照禮節該這麼辦,可禮節也該靈活處理。現在邊疆有戰爭,內地有盜匪,怎麼可以為我的喪事破費國家財富呢?我死之後,把我運到墳墓前,馬上就裝殮人棺。就穿平時穿過舊的衣服,別另外裁製新衣服。穿戴好後就立即把墳墓打開,墳墓打開後就馬上下葬。祭祀時用的食物就像我在生時吃的一樣,不要用豬牛羊這三牲的大祭禮。人們說,是孝順的兒子就應該按照父親的意願辦,你們不要違背我的話啊。」交待完,梁商就去世。
  梁商權高位重,卻一生公忠體國,作為東漢歷史上的掌權外戚,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他的兒子梁冀卻完全違背梁商的作人準則,最終將梁家推向毀滅的深淵。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