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高力士脫靴

高力士脫靴

  唐玄宗李隆基與寵妃楊玉環在沉香亭賞花,召翰林李白吟詩助興。李白酒醉,命宦官高力士為其磨墨拂紙,即席寫就《清平調》三首。應景之作,在李白是毫不費事,正像在一旁侍候的高力士說的:「放屁還沒有這樣快!」李隆基看了詩很高興,賜飲。李白借酒,叫高力士為他脫靴,加以奚落。高力士是大太監,天子稱他為兄,諸王稱他為翁,駙馬、宰相還要稱他一聲公公,何等神氣,怎能吃李白這一套,靴是給他脫 了,但從此記恨在心。
  後來高力士在楊玉環面前搗鬼,把李白的官給罷了。原來李白詩云「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在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粧。」詩中所用的典故飛燕,是趙飛燕。趙飛燕因貌美受寵於漢成帝,立為皇后。後因淫亂,平帝時廢為庶人,自殺。本來李白是用飛燕新粧比喻名花凝香,並沒有諷刺楊貴妃的意思;高力士卻說詩中的趙飛燕就是指楊貴妃,是故意侮辱她。楊貴妃恍然大悟,非常惱火,便在唐明皇面前講了李白的壞話。
  李白是個詩人,未免天真,在用典上不慎重考慮,被人鑽了空子,連個閒官翰林都作不成,罷官而去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