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北宋為何現裸模

北宋為何現裸模

  人是非常善忘的生物。想當年,大家均無衣服穿的時候,並不覺得裸體有什麼可資利用的價值,反而想方設法找獸皮、尋樹葉來遮擋;如今穿上衣服了,反而看「裸」眼熱,逢「裸」色變,致使「裸」成了博名求利的利器,似乎忘記了過去大家一起「裸」的歷史。說穿了,還是因為人被自己設置的條條框框禁錮得太久了,特別是針對女人的條條框框最多,所以,女人一「裸」,則舉國皆驚。
  據史料記載,北宋末期,整個社會崇尚浮華綺麗之風,「裸模」也曾應時而生,聚集於勾欄瓦捨等群眾娛樂場所,以致「市井喧然」。至南渡後,則絕跡不復存矣。當然北宋的「裸模」與今天的「裸模」相比較,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相同的地方,無非為名為利耳,所謂「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夫千乘之王,萬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猶患貧,而況匹夫?」「裸模」橫空而出,首先是聲名鵲起,其後才能獲利,個人賺得盆滿,團隊賺得缽滿,千古一律也。異同之處,則有以下四點,可以詳細說說,或能增長見聞、開闊視野乃爾。
  北宋「裸模」只在演出間隙瀟灑「裸」一回,相當於如今體育比賽中插播的美眉舞蹈,目的是為了提高觀賞性,服務眼球經濟。據《東京夢華錄》記載,東京汴梁城「東華門外,市井最盛,... ...凡瓦捨有摘錦(相當於折子戲)出,往往數千人至,其最名角者,無非『引客』二三人,或齊出共舞,或獨出撩人,微露皮色,眾皆追捧之。」這裏說的「引客」,就是指「裸模」,主要任務是活躍現場氣氛,吸引客人來看節目。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