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滿清後宮背後嚴重的宮鬥

滿清後宮背後嚴重的宮鬥

  清朝開國皇帝努爾哈赤有大妃阿巴亥之寵,因為她年輕漂亮,12歲嫁給已經43歲的努爾哈赤,又生三個兒子:阿濟格、多爾袞、多鐸,一時間成為寵冠後宮的主人,引來當時汗王其他妃嬪的嫉妒;同時,引起當時四大貝勒的不安,主要是懼怕大妃將來擁子自重,爭奪皇權。最終在努爾哈赤去世之後,大妃遭到不幸的殉葬結局。《清皇室四譜》記載:「天命十一年丙寅八月十一日太祖殂。明日,大妃以身殉,或曰大妃之殉為太祖遺命,諸子執而逼之。乃死,年三十有七。」這其實是一次很嚴重的宮鬥事件。皇太極時期,出現宸妃海蘭珠之寵,《清史稿》記載:「妃有寵於太宗,生子,為大赦。」皇太極太喜歡這個女人,當他稱帝盛京、五宮並建時,有清寧宮、關雎宮、麟趾宮、衍慶宮、永福宮。從名稱可推斷,隻有宸妃海蘭珠居住的東宮關雎宮最富詩意,它夾雜皇太極特殊的感情色彩。
  《詩·周南·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看來皇太極把她安排在東宮,並命名為關雎宮,那是一種特殊的感情在起作用。甚至於宸妃即將病逝之際,正在前線指揮作戰的皇太極不顧一切地趕回來,得知宸妃已經去世的消息之後,他又當場昏厥過去。這種難得的情感如果發生在平凡人家,那簡直是太難能可貴。可惜它發生在皇家。皇太極這麼寵愛宸妃,她真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在後宮裡面,就很難避免宮鬥。果然皇太極去世後,多年積累的矛盾爆發,發生激烈的皇權之爭,許多有實力的王爺都想繼承大位。當時最想做皇帝的是多爾袞。多羅郡王阿達禮對多爾袞說:「王正大位,我當從王。」此外代善、阿濟格、多鐸、豪格等也盯上皇位,內亂一觸即發。最終結果,各方妥協,擁立年僅6歲的福臨即位。
  順治帝的後宮是最不平靜的。先是順治十年,福臨以與朕志意不協,廢為靜妃,廢掉皇后。接著又企圖廢掉第二任皇后,幸虧孝莊太后的極力阻止,才沒有發生二次廢后事件。可是順治十三年,董鄂妃入宮,順治帝眼前為之一亮,使得後宮天平陡然失衡。《清史稿》記載:「上眷之特厚,寵冠後宮。」後宮從此掀起軒然大波。
  康熙帝的後宮先是原配皇后孝誠仁皇后之寵,超越一切。但是康熙帝極具修養,懂得后妃不易,所以他在一定程度上加以平衡,總算是沒有發生大的風浪。可是他的那些皇子們可太不平靜,互相不服氣,爭奪皇儲。其中有九個兒子參與爭位,歷史上稱之為「九子奪嫡」。「九子」分別為大阿哥胤禔、太子胤礽、三阿哥胤祉、四阿哥胤慎、八阿哥胤祀、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禵。他的皇二子胤礽最使他心力費盡,雖然精心培養,卻不得不廢掉。康熙四十七年,以罪廢,拘繫於咸安宮,五十一年,再廢太子。兩度廢立事件,使後宮內展開爭奪皇儲大戰。皇子們的爭鬥,使得康熙帝心力交瘁,耗盡精氣神,身體從此每況愈下。
  雍正帝之後的乾隆帝在位時,發生一件十分重大的事件,那就是他的烏喇那拉皇后被廢事件。被廢原因在《軍機處檔》中記載犯人嚴增的口供:「人家都說皇上在江南要立一個妃子,納皇后不依,因此挺觸,將頭髮剪去。」這件事震動朝野,《清皇室四譜》載:「三十年正月隨駕東巡,以故自行剪髮,忤上旨。三十一年丙戌七月十四日,崩,詔以皇貴妃禮葬。」這也改變乾隆帝的人生,因為皇后的被廢,就使得他的皇儲不得不重新考慮人選,這是最折磨人的事情。嘉慶朝,嘉慶帝在世的時候,後宮倒也相安無事,可是他犯一個致命的錯誤,那就是立一個女人做皇后,這個女人就是鈕祜祿氏。但是嘉慶帝卻沒有立她的兒子做太子,這就為以後留下禍患。果然就在嘉慶二十五年(1820),顒琰暴亡於避暑山莊,由誰來繼承皇位,成為當時眾人矚目的焦點。因為健在的皇太后鈕祜祿氏生有兩個優秀的皇子綿愷和綿忻,她何嘗不想讓自己的親生子繼承帝位呢?所以當時尚在圓明園的孝和太后存有私心,並不想輕易讓旻寧即位,這樣一場皇位爭奪大戰一觸即發。機警過人的旻寧搶佔先機,先發制人,強迫太后下旨,擁戴自己即位,搶先奪得帝位。
  道光帝在儲君還沒有確定之前、首鼠兩端的時候,在皇宮裡道光二十年發生孝全皇后暴亡的事件,《清宮詞》有:「如意多因少小憐,蟻杯鴆毒兆當筵,溫成貴寵傷盤水,天語親褒有孝全。」此詩原註為:「孝全皇后由皇貴攝六宮事,旋正中宮,數年暴崩,事多隱秘。」其中「隱秘」二字,道出宮鬥的神秘性。「其時孝和太后尚在,家法森嚴,宣宗(道光)亦不敢違命也。」有人考證,此事正是咸豐帝的生母孝全皇后企圖毒死其他的皇子,來保證親生子順利即位的惡性事件。最終,太后欲以家法處死孝全皇后。可是,孝全皇后不想死,太后便指使宮女在皇后門前日夜哭泣,逼得孝全皇后走投無路,便投繯自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