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屈原是被公子子蘭殺死的嗎?

屈原是被公子子蘭殺死的嗎?

  子椒原作「子叔」,依後《訟賢篇》「遭子椒之譖也」改正為子椒,為振興楚國,屈原在掌理朝政時曾經積極變革政治,主張改良內政,意圖聯齊抗秦統一中原,並試圖用楚文化來替代中原文化。但是楚懷王左右有一群自私自利的人,如令尹子椒(在楚國政府中佔著最高的位置)、上官大夫靳尚(是屈原的政敵)和懷王所寵愛的妃子南後鄭袖,他們受秦國使者張儀的賄賂,不但阻止懷王接受屈原的意見,而且使懷王疏遠屈原。
  令尹在戰國時楚國執掌軍政大權的長官,相當於丞相,如《屈原列傳》:「令尹子蘭聞之大怒。」明清時指縣長,如《促織》:「天將以酬長厚者,遂使撫臣、令尹並受促織恩蔭。」公子子蘭是南後跟楚懷王所生的兒子,子蘭公子跟屈原大夫的關係非常緊張。屈原主張章明法度,舉賢任能,改革政治,聯齊抗秦,提倡「美政」,為人性格耿直,卻因在修訂法規的時候,不願聽從上官大夫的話與之同流合污。
  楚懷王的兒子令尹子蘭、上官大夫靳尚和他的寵妃鄭袖等人,受秦國使者張儀的賄賂,不但阻止懷王接受屈原的意見,並且使懷王疏遠屈原。有人考證子蘭公子受到與屈原有過節的幕僚的唆使,而設計追殺屈原,將其殺死之後,裝入袋子投入汨羅江餵魚去。最後楚懷王在其幼子子蘭等人的極力慫恿下被秦國誘去,囚死秦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