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劉秀是怎麼擊潰百萬大軍成就昆陽之戰

劉秀是怎麼擊潰百萬大軍成就昆陽之戰

  昆陽之戰,號稱是中國歷史上「以弱勝強」的典範戰例。昆陽之戰確實是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一件大事,但以「弱」勝「強」的真相,卻是令人匪夷所思。為鎮壓民變主力,當時王莽派司空王邑、司徒王尋為帥,傾其天下精銳,合兵43萬,號稱百萬,以排山倒海之勢,壓向小城昆陽。城中困守的漢軍,兵力不過數千,劉秀還被迫出城求援。而留守的頭目王鳳等人更是主動向莽軍乞降,在遭到拒絕後,個個惶惶不可終日。戰前態勢,總兵力50比1,一個是志在必得,一個是驚弓之鳥,似乎不戰而高下立判。大戰之時,劉秀從城外帶來的兵力不過區區3000人,城中則是一幫縮頭烏龜。這樣作戰雙方的態勢是總兵力100比1,一方是以逸待勞,一方是驚疑不定,似乎不戰而成敗立知。
  但歷史的編劇能力出乎所有人的想像。或許是優越感太強烈或許是對漢軍的過度仇恨化為蔑視,王邑、王尋這兩位三公級的人物,竟然選擇幾乎就是江湖上單挑的做法。在發現劉秀的部隊後,兩人僅僅是帶萬把人出來巡視。以新莽特有的一貫派頭,估計這也就是個大型儀仗隊的架勢,簡單說二王所帶的,並非正式的作戰部隊。
  兵法云:「受降如臨敵」接受投降都要像兩軍對陣如臨大敵一樣,而這兩位將軍卻臨敵如逛街,在戰場上帶一群圍觀者出來看熱鬧,其結果可想而知。而沒有最要命還有更要命的是,他們還下道死命令:「敕諸營皆按部毋得動」其餘將士只許看、不許動。因此在整個戰役(如果這也能稱之為戰役的話)過程中,新莽的百萬大軍既不敢、也無法出擊。因為將軍有令、因為根本就沒有做好戰鬥準備!
  結果就是那百萬大軍,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主帥被斬殺,然後「哄」地一聲作鳥獸散。史載「莽兵大潰,走者相騰踐,伏屍百餘里」,再加上天公作美,突然之間狂風暴雨、驚雷震天、飛沙走石、江河暴漲... ...結果就是那百萬大軍,奔逃一停、踩死一停、淹死一停、殺死一停。總之是徹底消停!
  昆陽之戰是由不明真相的兩個人發動的,他們都看不到敵人的強大和己方的弱小,他們都在打一場別無選擇的戰爭,他們都輸不起。最終走投無路的戰勝勢在必得的。是之謂「以弱勝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