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揭武大郎真正死因或因西門慶一腳致脾破裂死亡

揭武大郎真正死因或因西門慶一腳致脾破裂死亡

  武大郎是怎麼死的?讀過古典名著《水滸傳》的讀者都知道,他是被西門慶和潘金蓮合夥用砒霜毒死的。這是作者施耐庵的情節設定,但是他的文字描寫卻引起了現代醫學專家的爭議。根據武大郎吃了西門慶一記窩心腳的外傷史以及臨終前「吐血」、「面黃」的臨床表現,很可能發生了脾破裂。這一診斷得到外科專家的支持,指出武大郎的真正死因是「延遲性脾破裂」的可能性非常大,因為砒霜中毒的死亡速度不會像書中描寫的那麼快。
  質疑:砒霜中毒不會令骨頭髮黑。武大郎去王婆房裏抓奸,被西門慶飛起右腳,正踢中心窩裏,撲地往後便倒了,隨即口裏吐血,面皮「臘查(蠟渣)也似黃了」。被抬回家之後,他一病五日,不能夠起床。王婆、潘金蓮、西門慶就合謀用砒霜混入湯藥內毒殺武大郎。他喝藥後感覺很苦很難吃,肚裏也倒疼起來,潘金蓮就用兩床被子沒頭沒臉地把親夫蓋住。因怕他掙紮,潘金蓮便跳上床來騎在他身上,緊緊地按住被角。最後武大郎哎了兩聲,喘息了一回,腸胃迸斷,嗚呼哀哉,身體動不得了。潘金蓮揭起被來,見了他咬牙切齒、七竅流血而死。後來武松回來找到哥哥的兩塊「酥黑」的遺骨,便咬定是砒霜中毒的證據。
  依照中醫內科分析說,砒霜無嗅無味,武大郎覺得藥「難吃」是中藥本身的味道,服後劇烈腹痛,但沒有嘔吐和腹瀉,與砒霜中毒的典型癥狀不符合。服毒藥後骨黑是古人的錯誤認識,因為砒霜即三氧化二砷,被人體吸收後與血液中的蛋白結合,24小時內分佈至肝、腎、肺、胃腸及脾中,此外砷還可蓄積於毛髮及指甲中,但砒霜以及其他物質中毒均沒有骨骼變黑的證據,而武大郎的遺骨是被燒黑的。因此認為武大郎的砒霜中毒較輕,並非真正死因。
  推斷:潘金蓮弄破了他的脾包膜。再進一步分析,西門慶一腳踢在武大郎的「心窩」,實際上可能在上中腹甚至偏左,造成的胸腹部外傷導致了脾破裂,瞬間出血量可達1000毫升以上,令傷者出現蠟黃色的嚴重貧血體徵。他嚴重失血後體力不濟,於是臥床不起。偏偏潘金蓮灌了武大郎藥後還拿被子蒙住,又騎到其身上死命用力按住,他掙紮觸動脾破裂傷口,再次引發大出血而死。
  脾位於左上腹,被肋骨組成的肋弓罩著,一般不能用手隔著肚皮摸到,輕微碰一下不至於破裂。脾雖然是實質器官,但裏頭主要是脾竇組織,容納血液較多,受到外傷後容易破裂,包括受到直接打擊(如在拳擊中被擊中脾部)和暴力間接傳導(如被擠到牆角頂到脾)。患有血液病、脾腫瘤、肝硬化、血吸蟲感染等疾病的人脾會出現病理性增大,超出了肋弓的保護範圍,輕輕一碰或者顛簸一下就可能破裂,甚至出現自發性破裂。
  人體全身有1/4的血量流經脾,進出脾的動脈、靜脈組成脾蒂。脾蒂一旦發生撕裂,出血非常兇猛,患者還沒來得及送去醫院就已死亡,少數人只有現場剖腹手術才能生還。脾實質深度破裂的出血也很難止住—,這時脾已碎成豆腐渣,血液大量流向腹腔,搶救成功的希望十分渺茫。脾破裂更多的是包膜下的裂傷,破裂處遠離脾門,但包膜沒有破裂,出血令脾內壓力升高,到了一定程度就把出血壓住了。如果患者意識清楚,脾區隱隱感覺脹痛,一碰到就更痛,這是出血後張力變大造成的;失血後心率加快,血壓在一段時間內不一定下降;缺血導致缺氧,讓人四肢血液循環變差而發涼,變得呼吸急促且煩躁不安。只要臥床不動,一般臥床3天~1周就能康復。但是包膜下脾破裂也可能出血越來越多,最後把包膜也撐破了或者患者疼痛揉一揉就破了,可突然發生內出血而休克,稱為「延遲性脾破裂」,因此這種患者要嚴密觀察,隨時做好開刀搶救的準備。
  據現有資料分析,武大郎剛開始臉色發黃不一定是大量失血的表現,也可能是外傷疼痛所致,而大量失血臉色是蒼白的。他發生了「延遲性脾破裂」的可能性非常大,脾包膜被潘金蓮弄破後,失血在1000毫升以上,迅速死於失血性休克。反觀砒霜中毒不會死得那麼快,儘管中毒也可和脾破裂共同導致患者死亡。至於死後「七竅流血」是不可能的,一般只有口鼻出血,但與脾破裂無關,估計是西門慶那一腳還導致了左肺下葉挫傷。
  治療:成年人切脾對免疫功能影響不大。脾破裂的搶救需要大量輸血穩定血壓,然後迅速做手術紮住血管。脾的血管只有單獨通路,止血後不得不將其切除。過去還有保脾移植的手術,把破碎的脾組織種植到腹腔。原來作為外周最大的淋巴器官,脾在嬰兒和兒童期有免疫功能,脾切除之後患者全身免疫功能下降,一旦出現爆發性感染就很難救。但是脾對成人的意義不大,是一個功能退化的免疫器官,類似扁桃腺和闌尾,切掉後一般影響不大。
  要預防脾破裂首先要知道脾在什麼位置,然後有意識加以保護,專業運動員都很注意用姿勢保護自己的脾區,體育比賽規則也嚴禁肘擊、腳踹等攻擊脾區的行為。有個年輕人踢球客串守門員,撲一個勁射球的時候不懂得往後倒卸力,被足球擊中腹部後脾就破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