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歷史上甄嬛很難有機會發生婚外情

歷史上甄嬛很難有機會發生婚外情

  不諳世事的妙齡少女,短短數年卻成長為工於心計的深宮婦人。通過一幕幕充滿陰謀和陷害的後宮爭鬥戲,展現了雍正身邊的女人「甄嬛」的一生。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歷史上,到底有沒有「甄嬛」這個人?大清後宮的女人過著怎樣的生活?
  喜歡看宮鬥戲的觀眾會發現,大清後宮有很多像甄嬛一樣的女子。因為年輕貌美,她十幾歲就通過選秀入宮。後宮佳麗三千,她只能排隊等待皇上的寵幸。除此之外,她還要膽戰心驚地周旋在妃嬪之間。對她來說,保命的唯一方法,就是懷得龍種、母憑子貴。事實上甄嬛不過是一個虛構的人物,她身上有不同後宮女人的影子。
  劇中,雍正初見甄嬛,就被她吸引。原因是,她長得很像現任皇后的親姐姐,即已故的純元皇后。對此史學家表示,歷史上雍正只有一個皇后,並無純元此人。
  劇中,甄嬛一度離開皇宮出家為尼。歷史上武則天也有過類似的遭遇。唐太宗過世後,按照唐朝的規定,她被派到感業寺做尼姑。數年後,幸虧唐高宗鐘情於她才重回宮廷。
  劇中,甄嬛作為弘歷的母親被封為聖母皇太后,這一劇情則是參考了孝聖憲皇后的故事。歷史上孝聖憲皇后在雍正尚未登基時就做了他的福晉,之後生下弘歷。雍正登基,她被封為熹妃。皇后去世,她又晉陞為熹貴妃,執掌後宮大權。不過直到雍正離世,她都沒有被封為皇后。弘歷登基,她成為皇太后,死後被兒子追諡為「孝聖憲皇后」。
  既然甄嬛是虛構的人物,那圍繞她展開的後宮故事,又跟歷史有多少聯繫呢?這一切,要從一場後宮選秀說起。劇中,甄嬛雖在選秀之列,卻不想嫁入帝王家。作為朝廷重臣之女,她和從窮鄉僻壤來的秀女安陵容相識,並結為好友。選秀當日,她被皇上看了一眼,就直接入選,進入後宮。看到這裏,觀眾要問了,選秀是強制性的?窮人家的孩子也能參加皇族選秀?皇上三年才挑一次老婆,程序就這麼簡單?其實真正的清朝選秀,有著嚴格的流程凡是旗人出身、年滿14至16歲的女子都必須參加選秀。沒參加過的,一律不準結婚。
  選秀的標準很嚴格,過程也很漫長。最初堪稱海選,皇上、太后、皇后以及若干女眷都可以當評委。在一眾秀女中,被看中的,直接留牌,進入複賽。沒被看中的,直接撂牌,淘汰出局。這樣的篩選,有很多輪。一般進行到最後,只能留下幾個人。在這期間,秀女們還要接受內科、外科等各項體檢。入宮之後,甄嬛被封為「莞貴人」,眾人紛紛曲意逢迎。好友安陵容被封為「答應」,則受盡他人欺負。《甄嬛傳》中,各色人物趨炎附勢的嘴臉,顯露了後宮等級待遇的差別。
  據史學家介紹,秀女入宮後一般封為答應,然後逐步晉陞。清朝後宮有皇后(1名)、皇貴妃(1名)、貴妃(2名)、妃(4名)、嬪(6名)、貴人、常在、答應、宮女9個等級。其中貴人以下身份地位比較低,不限人數。答應的地位僅高於宮女,而且還要承擔內宮的勞作。居住方面,嬪以上才有專房,分居東西十二宮。貴人以下,只能隨居東西各宮,充當妃嬪的使女。除此之外,等級不同,穿衣、吃飯、用具、月俸等各方面的待遇差別也很大。在等級如此森嚴的清朝後宮,宮女尚有退役出宮之日。而對於被皇上選中的秀女來說,卻是一入深宮到白頭。
  皇上不專情,親生骨肉又不得相見。在如此無情的後宮,甄嬛唯一欣慰的,是有個深愛她的情人果郡王允禮。二人私通後,甄嬛為他生下一對龍鳳胎,公主靈犀和六阿哥弘瞻。而果郡王為了保護甄嬛,不惜喝下雍正所賜的毒酒,英年早逝。這段淒美的感情,如果真實存在的話,倒是令人感動。不過據史料記載,大清宮裏的規矩極嚴格,即使是郡王也很難入宮。所以這段婚外情發生的機率不大。這故事如果換到開明的唐朝,倒是很有可能。另外歷史上確實有個六阿哥叫弘瞻,不過其生母是謙妃劉氏。後來雍正把他過繼給果郡王。
  至於雍正跟果郡王的關係,也並非電視劇中描述的那般糟糕。果郡王雖然聰明機敏,但從未參與皇權之爭,因此雍正沒有理由打擊他。不僅如此據史料記載,雍正在位期間,果郡王甚至得到了重用。他不但承擔軍事方面的工作,如訓練八旗、檢閱綠營,還負責處理蒙藏事務、管理理藩院。雍正對他的工作也頗為滿意,曾不只一次讚譽他「秉性忠直」、「存心寬厚」、「實心為國」、「盡心竭力」、「操守亦甚清廉」。顯然,二人的關係很和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