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解脫煩惱的關鍵所在

解脫煩惱的關鍵所在

聽眾問:我感覺到情緒上來的時候,已經按照內心禪所教的“寬兩秒”四步驟去做,可為什麼還是感覺很不舒服呢?

黃庭禪創辦人張慶祥先生答(口述):“寬兩秒”四步驟裡第三步所講的“任能量自由”,指的是你對這個能量,完全放開你施加於它的束縛的時候才叫做“任能量自由”。 當你真的做到時,肯定不會感覺難過的。

這位聽眾覺得已經任能量自由了, 為什麼還難過?這是因為你對自己的觀察太少,並不清楚自己內在到底加諸了多少對能量的抵抗。很多時候看到能量不表示你沒給它力量,不表示你對它沒有抵抗。所謂任能量自由的意思是你對能量不加諸任何力量。

現在內在一點點氣血正在胸膛中運行, 你感覺到痛苦, 這正表示著, 所有情緒的痛苦, 都是來自於你對能量有所抵抗、有所好惡才產生的。反過來說,也就表明你並沒有真正讓能量自由,沒有讓能量回到它本來的無善無惡、無貪無嗔的實相。實際上你還是用好惡的心在看能量,最困難的關鍵點就在這裡。說黃庭禪難學,並不是難在找不到心頭,也不是難在感覺不到能量, 難就難在能量明明就在,在變化了, 你已經清楚了, 可是為什麼你還是這麼難過?就是這一點點不容易突破。黃庭禪是一門入門簡單, 但又很深邃的學問,深邃就在這個地方。所以非要練習練習再練習不可!這是一輩子的練習都沒有辦法走到盡頭的一個學問。可如果練習漸至熟練,我們對外應對的彈性就會越來越大,可以自由取捨。不會產生那麼多的無明與煩惱罣礙了。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