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唐最悲壯的睢陽之戰

大唐最悲壯的睢陽之戰

  安史之亂中期,安祿山的叛軍在掃平河北後,揮師南下,攻克洛陽,直逼潼關。同時派唐朝的降將令狐潮領兵四萬進攻雍丘(河南杞縣)。雍丘附近有個真源縣,縣令張巡招募了一千來人,先行佔領雍丘。叛軍到後,張巡身先士卒,率兵直衝敵營,打退叛軍。第二天,叛軍又圍上來,在城周圍架設了百餘門大炮。架梯登城。張巡命令士兵把野蒿澆上油,順城牆往下投,又一次打退叛軍。張巡領兵或者趁叛軍休息時出城猛衝,或者夜晚縋牆而下,偷襲敵營。就這樣,他率領雍丘將士堅守了六十多天,戴甲而食,裹傷復戰。打退叛軍三百多次進攻,殺傷叛軍大半,使令狐潮不得不退兵。
  過了兩月,令狐潮又領兵來攻雍丘。此時長安已經失守,玄宗逃往四川,雍丘軍心動搖。城裡六名很有聲望的大將一起找張巡勸降,張巡佯作答應。第二天,張巡召集大家開會,堂上設天子畫像,引這六將於前,責以大義,當場斬首。軍心大振,誓言守城。叛軍不斷攻城,日子一久,城裡的箭用盡。這天深夜,張巡命令士兵扎上千草人,裹以黑衣,用繩子從城頭吊下。叛軍發現後,馬上不斷用向草人射箭,直到天亮,才發現是些草人。待守軍拉回草人,淨得幾十萬支箭。
  第二天晚上,張巡選了五百死士,仍用繩子吊下城。叛軍以為又是草人騙箭,笑而不理。於是這五百人趁敵不備,直襲令狐潮大營,令狐潮來不及組織組織抵抗,幾萬叛軍四下逃竄,一退十幾里。令狐潮惱羞成怒,繼續增兵,圍住雍丘。又有一日,張巡手下大將雷萬春在城頭巡視,叛軍看到,一起放箭,雷萬春一不留神,臉上中了六箭。但為安定軍心,巋然不動。令狐潮以為張巡又是拿個什麼木頭人來騙他,叫來探子一打聽,大驚,在城下對張巡說道:「向見雷將軍,方知足下軍令矣,然其如天道何!」張巡迴答:「君未識人倫,焉知天道!」命令將士出城猛衝,令狐潮忙逃,守軍俘獲叛將十四名,殺死一百多人,大獲勝利。
  張巡守軍不過一千多,而叛軍總在幾萬人。但就這樣堅持守了一年。直到一天,張巡接到睢陽(河南商丘)太守許遠派人送來的緊急文書,說叛軍大將尹子奇領兵十三萬,來攻睢陽,請他馬上援救。張巡趕到睢陽,與許遠兵合一處,不過六千餘人。許遠雖官職更高,但知道張巡善兵,就請張巡來指揮守城。雖說雙方兵力懸殊,但張巡帶兵堅守,和叛軍激戰了十六天,俘獲敵將六十多人,殲滅兩萬多人,使尹子奇不得不退兵。
  過了兩個月,尹子奇得到增援兵力,又把睢陽團團圍住。形勢越來越危急。一天晚上,張巡叫士兵擂起戰鼓。城外叛軍聽到鼓聲,連忙擺開陣勢,準備迎戰。等到天亮,卻還是沒見守軍出來。尹子奇派人登上土山向城內眺望,只見城裡靜悄悄,沒什麼動靜,就命令士兵卸下盔甲休息。叛軍緊張了一宿,都倒頭睡去。就在這時,張巡和雷萬春、南霽雲等十幾名將領,各帶領五十名騎兵,同時從各個城門殺出,分路猛衝敵營。叛軍沒有防備,頓時大亂,又被守軍殺了五千多人。
  張巡想在尹子奇出陣指揮時射殺他,但尹子奇平時上陣,總讓幾個人和他一樣的打扮,無法分辨。有一次,兩軍對陣時,張巡命士兵把一隻用野蒿削成的箭射到敵陣。叛軍士兵拾到這箭,以為城裡的箭用光,急上前報告尹子奇。待尹子奇把蒿箭剛拿到手,城頭上的張巡吩咐身邊的南霽雲箭射尹子奇。南霽雲一箭過去,正中尹子奇左眼,頓時跌下馬來。張巡下令出城衝殺,又打了個大勝仗。
  尹子奇攻城未果,反失一目,哪肯罷休。把睢陽圍的更緊。城外的叛軍越聚越多,城裡的守軍越打越少,到後來只剩下一千六百多人。還斷了糧食,士兵們連樹皮、茶葉和紙張都吃,一個接一個餓倒。無奈之下,張巡只好派南霽雲帶領三十名騎兵重出重圍,向臨淮(江蘇睢寧西北)守將賀蘭進明借兵。賀蘭進明害怕叛軍,不願出兵救睢陽。但他愛惜南霽雲勇猛,召集手下設宴招待南霽雲,想留下南霽雲為自己所用。南霽雲知道賀蘭進明不肯借兵,哪裡有心吃飯?他咬下自己一個手指,流著眼淚說自己未能完成使命,留下根手指作為來此的見證。
  南霽雲離開臨淮,又從別處借兵三千,回到睢陽。被叛軍發現,一場血戰之後,才進了睢陽。張巡和許遠知道沒有借到兵,兩人反覆商量後,認為睢陽乃江淮屏障。為阻止叛軍南下,惟有死守睢陽。城裡糧食沒了,就吃樹皮,吃戰馬,連麻雀老鼠也吃完了。城裡所有的將士和老百姓明知道守下去毫無希望,也沒有一個人叛逃。到了最後,全城只剩下四百餘人,尹子奇又率領叛軍用雲梯攻城,城頭上的守軍餓的連拉弓箭的力氣都沒有了。
  睢陽城終於陷落,張巡、許遠、雷萬春、南霽雲等三十六將皆被俘。不降,全部被殺。睢陽陷落的第三天,河南節度使張鎬帶兵趕到,打退了叛軍。再七天後,郭子儀收復洛陽。也正是由於睢陽的死守,整個江淮地區安然無恙。

TOP

發新話題